央广网

专家:防治高血压从定期监测做起

2017-05-18 08:36: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17日是第13个“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河南省人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王浩介绍:“知晓血压不只是知晓血压水平,还包括知晓如何正确测量血压、知晓血压达标水平、知晓如何科学管理血压,这样才能真正提升对高血压的知晓率和控制率。”

  据统计,河南省17岁至74岁居民的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6.63%。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调查结果,我国居民高血压的知晓率为26.1%,治疗率为22.8%。“这意味着,近四分之三的患者并不清楚自己患有高血压。”王浩说。

  定期测量是知晓血压的前提。对此,专家分类给出建议:年龄大于18岁以上的成年“正常血压”的人群,建议每两年测一次血压;35岁以上的成年人,建议每一年测量一次血压;对于肥胖、长期过量饮酒、有高血压家族史等易患高血压的人群,建议每6个月测量一次血压;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应在家人的帮助下养成在家中自测血压的习惯。

  王浩进一步解释说,对于首次测量血压数值为小于120/80mmHg的人群,认为是“正常血压”;对于首次测量血压数值为120~139/80~89mmHg的人群,则认为是“正常高值血压”,建议每隔几个月定期复查;对于首次测量血压大于或等于180/110mmHg,就认为很可能是“高血压”,建议立即降压治疗,到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评估,做好密切监测。

  专家表示,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需要长期、持续的治疗。防治高血压除了坚持定期监测血压外,应改善饮食结构,低盐限油,少吃高热、高蛋白类食物,加强体育锻炼,不要有酗酒和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记者王平 通讯员尹沅沅)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高血压;高血压患病率;定期监测;治疗率;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