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减重专家详解肥胖症

2017-05-10 08:45:00来源:郑州晚报

世界防治肥胖日,减重专家详解肥胖症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不科学的饮食习惯,肥胖人群日益增多,全世界体重超重人群高达6亿,中国超重和肥胖人数约为两亿,糖尿病患者人数约为1.1亿,双双居世界首位。肥胖已经成为全球“公敌”,世界卫生组织将肥胖确定为十大慢性疾病之一,它也是当今社会仅次于吸烟的致死原因。郑州市二院肝胆胃肠疝外科主任张进峰说,公众普遍对肥胖的认识度和重视度不够,很少人认识到它是一种疾病并因此就诊,“大多数肥胖症患者是因为出现了高血压、糖尿病等各种症状后才求助医生”。实际上,当人的体重指数(BMI)超过28,就属于肥胖症的范畴,必须借助医学手段干预才能减重及阻断其他疾病的发生。

  体重指数超过28,意味着患上了肥胖症

  据悉,为唤起公众对肥胖症的重视,5月11日当天,郑州市二院肝胆胃肠疝外科将针对肥胖症患者开展免挂号费的义诊咨询活动。肥胖症患者可至门诊2楼21号诊室寻求免费的咨询评估,也可直接到病房大楼8楼东肝胆胃肠疝外科病区进行登记咨询。

  张进峰提醒,肥胖可导致9大类各种各样的疾病,如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痛风等代谢并发症;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睡眠呼吸暂停、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脂肪肝、胃食管反流等消化系统疾病,月经失调、不育、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生殖系统疾病,以及各类肿瘤、尿失禁、骨关节病、焦虑抑郁等疾病,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

  作为一种慢性疾病,肥胖必须治疗。如何界定肥胖?国际上通用以体重指数(BMI)来划分,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米),通常女性的正常体重指数为21~23,男性的正常体重指数为22~24。超过正常数值,但低于28的,界定为超重;在28以上的,则属于肥胖症的范畴。也就是说,体重指数超过28的,即使目前还没有任何症状,也需要及时就诊,寻求医生的帮助。

  2型糖尿病伴肥胖症患者,可考虑通过手术治疗

  超重和轻度单纯性肥胖,可以通过控制饮食和加强体育锻炼减重。但是重度肥胖症患者就需要通过手术解决问题。张进峰说,科室开展的“2型糖尿病与减重手术”最早起源于西方,由于欧美国家肥胖症患者较多,最早是作为减肥手术进行的。但是医学界在这个过程中发现,部分合并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随着体重的降低各项指标也在逐渐恢复正常,效果非常好,遂在临床进行推广。这项手术发展至今,已经成为腹腔镜微创手术,手术精准,创伤小,恢复快。

  “2型糖尿病与减重手术”有严格的适应症,主要针对两类人群:一是已经发展为2型糖尿病的肥胖症患者;二是虽然还未出现并发症,但是体重已经严重威胁到患者健康的。“这个手术并不是说2型糖尿病和肥胖症患者想做就能做的,而且有着严格的年龄限制,65岁以下患者要进行各项严格的术前评估,通过评估,适合手术的患者才能进行手术治疗。”

  据悉,2型糖尿病占糖尿病患者的90%以上,且相当一部分伴有肥胖问题,在这种背景下,“2型糖尿病及减重手术”意义重大。

  手术并非治疗结束,术后饮食调养很关键

  目前,郑州市二院肝胆胃肠疝外科开展的微创“2型糖尿病与减重手术”有两种,一种是精准胃旁路手术,一种是精准袖状胃切除术,两者都是微创腹腔镜手术,分别适合不同的2型糖尿病及肥胖人群。“胃旁路手术改变了肠道结构,减少胃空间和小肠的长度,关闭了大部分胃功能,以达到减肥降糖的目的;袖状胃切除术则是通过切除部分胃来减少患者的胃容量,降低刺激产生饥饿感的荷尔蒙分泌。”张进峰说,两种手术适应不同的人群,适合袖状胃切除术的人群,一般要符合年龄较小,血糖指数相对偏低等条件。

  据悉,中国腹腔镜2型糖尿病与减重手术第一人暨南大学附属暨华医院减重中心主任王存川教授是郑州市二院的特邀专家,肝胆胃肠疝外科的微创“2型糖尿病与减重手术”直接在他的指导下进行,与国内一流水平接轨。

  郑州市二院肝胆胃肠疝外科自2010年开展微创“2型糖尿病与减重手术”,截至目前已经为126例糖尿病和肥胖症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对于“2型糖尿病与减重手术”来说,手术并不是治疗的结束,术后的饮食调养也极为关键。科室有专门的团队负责患者术后的随访和事无巨细的生活饮食指导,这使得患者的减重效果达到100%,最多的减掉了75公斤,最少也减掉了35公斤,而糖尿病缓解率则达83.5%以上。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减重;肥胖症患者;2型糖尿病;肠道结构;胃食管反流;肥胖问题;胃切除术;体重指数;饮食调养;胰岛素抵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