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豆制品降低患病风险

2017-04-12 11:44:00来源:中国网

“每天吃豆三钱,何须服药连年。”现代营养学也认为,每天坚持食用豆类食品能够有效帮助机体减少脂肪含量,增强免疫力,降低患病的风险。

  每天喝两次豆浆缓解潮热。美国特拉华大学研究人员对19项有关大豆与更年期资料进行了研究。此研究涉及1200多名女性参试者。分析后发现,与每天摄入安慰剂的人相比,每天摄入54毫克大豆异黄酮(是大豆生长中形成的代谢物,与雌激素有相似结构,又称植物雌激素)、坚持6周~1年的女性,潮热病情降低了26%;与很少喝豆浆的女性相比,每天喝两次豆浆、持续12周以上的女性,患潮热的危险可降低3倍。

  吃豆类有助延长乳癌患者寿命。美国塔夫茨大学最新研究表明,大豆中含有的异黄酮可减缓乳腺癌细胞的生长,经常吃大豆的乳癌患者,生存期更长。

  吃豆子助减肥。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吃豆类(比如黄豆、豇豆、蚕豆和豌豆等)比吃肉(比如牛肉、羊肉和猪肉等)更能够让人们满足、产生饱腹感,且能帮助减肥。

  每天吃豆类可减少有害胆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加拿大多伦多圣·迈克尔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吃豆类可以明显减少血液中的有害胆固醇,这对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非常有益。

  研究者表示,豆类含有较少的动物蛋白质,可以有效去除有害胆固醇,起到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大豆和西红柿同食可抑制前列腺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同时吃番茄和黄豆,可有效抑制前列腺癌的发生。

  研究人员通过建立小鼠模型,给它们分别喂食以下4种饮食:1.全部是西红柿粉;2.全部是大豆胚芽;3.西红柿粉和大豆胚芽搭配;4.两者均不喂食。

  结果发现,吃西红柿粉、大豆胚芽或者两者结合都可以达到抑制前列腺癌的效果;但仅喂食西红柿粉的一组发展成为前列腺癌的比例为61%,仅喂食大豆胚芽的一组为66%,而两者均喂食的小鼠模型组引发前列腺癌的比例仅为45%。▲

编辑: 李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