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省疾控中心:防霾还需防病毒

2017-01-05 10:04:00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雾霾来袭 生病宝宝增加 省疾控中心提醒:防霾还需防病毒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1月3日从省疾控中心获悉,自去年11月份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气候干燥,雾霾几乎天天来袭。专家提醒,冬季防范雾霾的同时还要谨防病毒侵扰。

  据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每年10月份到次年3月份是我省的流感流行期。近期监测数据显示,我省流感流行水平明显增强,加之气温骤降和连日的雾霾天气,降低了公众开窗通风的意愿,这些因素加大了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

  自去年11月份以来,郑州儿童医院四个院区门诊量将近8000人次,其中呼吸普内病区几乎被小患者“攻陷”。“有些孩子发病不一定是雾霾天造成的,而是因病毒感染。”该院东三街院区呼吸一病区主任黄晗提醒家长,孩子本身免疫力较弱,一方面要尽量少到公共场所,另一方面,即便是雾霾天也要每天开窗通风,时间最好选择在太阳出来、大雾散去的中午。

  秋冬季节也是病毒性腹泻的高发季,最常见的病原是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据记者了解,近期正是诺如病毒的高发期,且今年形势比往年要严峻,在省会一些医院已收治部分诺如病毒患者。

  “诺如病毒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容易在餐馆、学校、医院、游轮等相对密闭的场所暴发,主要表现为呕吐、腹泻等症状。”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消化内科主任王玉梅说,目前轮状病毒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防范,但诺如病毒还没有针对性的疫苗,重要防范措施就是要勤洗手。

  此外,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也是冬春季节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以及毛巾、玩具等接触物传播。“对于此类传染病的预防,及时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手段,可到预防接种单位接种‘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以获得对病毒的免疫力。”省疾控中心专家说。(记者王平 通讯员李肖肖)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雾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