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健康

央广网

应对冬季雾霾 膳食医生有妙方

2016-12-22 16:00:00 来源:南方日报

  雾霾天气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以PM2.5最明显,PM即指大气中的固体或液体颗粒状物质。因为该颗粒可以直接通过气血屏障进入血液,停留在血管壁,引发血压波动,而对一些冠心病、高血压病等高危人群容易引发心脑血管意外。

  大雾里凝聚着大气中各种污染物质,如二氧化硫、粉尘、病原微生物等,处在这样的环境中,自身的抵抗力较弱人群,1~2天内可能就会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哮喘、湿疹、过敏等疾患,或使原来的疾患加重。

  雾霾天日照少、光线弱、气压低,易使人情绪低落,膳食医生建议实时调节心情。

  以下是膳食医生对付雾霾天的食疗方:

  猪肺玉麦百合汤

  配方:猪肺500克,玉竹40克,麦门冬10克,百合50克,精盐、黄酒、葱花、姜丝调料各适量。

  制法:猪肺浸泡洗干净后切片,玉竹、麦冬洗净浸泡,百合去惺浸泡后撕衣。将猪肺煮沸后去浮沫,然后放入黄酒去腥,将玉竹、麦冬煎汁去渣,同猪肺、百合一起放入煮至酥烂,放入葱姜调料蒸煮片刻。

  功效:按中医以脏补脏的原理猪肺可以补肺,玉竹、麦门冬养阴生津,百合清热润肺,适用于慢性热咳气管炎患者服食。

  膳食医生建议:每日早、晚各食1小碗。

  黑木耳玉竹红枣汤

  配方:黑木耳20克,玉竹30克,红枣15枚,冰糖15克。

  制法:将黑木耳用清水浸泡一夜,然后剪去根蒂,玉竹、红枣洗净后也浸泡一晚上。上述药食一同放入锅中先以中火煮沸,再以文火煮至木耳,红枣酥烂,放入冰糖,再煮片刻即成。

  功效:清热润肺,补气养肺,黑木耳的主要成分是木耳多糖,它能吸附空气中的污染粒子,适合经常感冒者和正常人服用。

  膳食医生建议:每日早、晚各食1小碗。

  黑木耳猪血汤

  配方:猪血100克,黑木耳20克,食盐适量。

  制法:将猪血用清水清洗干净,黑木耳用清水浸泡一夜,然后剪去根蒂,放入锅中先以中火煮沸,再以文火煮至稍酥烂,再放入猪血煮5分钟,放入食盐,片刻即成。

  功效:清热润肺,补气养肺,黑木耳的主要成分是木耳多糖,它与猪血能吸附空气中的污染粒子,适合经常感冒者和正常人服用。

  膳食医生建议:每日早、晚各食1小碗。

  膳食医生认为合理的食疗是保持健康的好方式,针对不同季节不同的人的具体体质、具体症状,膳食医生App能够准确科学辨清,并且具有一人一方智能对症食疗。注册建立自己及家人健康档案使自诊更加方便,呵护全家健康膳食医生做得更好。(项林)

编辑:李东

关键词:膳食;医生建议;雾霾;黑木耳;玉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冬季膳食养生为何以“藏”为本?

冬季养生是四季养生的一个方面,中医古籍早有记载。现代人健康的需求与关注,逐渐从疾病的治疗转向疾病的预防,冬季养生作为现代健康养生应用的重要方式,正越来越受到重视。总而言之,冬季膳食养生以“藏”为本,根据冬季节气的变化,调整适合个人情况的饮食。

2016-12-03 10:17:00

膳食医生告诉你,喝牛奶助眠真的有效!

膳食医生指出,牛奶的钙质吸收率高是因为所含的乳糖、离胺酸等胺基酸有助钙质吸收。膳食医生系统是通过用户选择具体身体征状,如肥胖超重、养颜祛斑,根据用户自身的征状,选择符合自身征状的描述,以确定用户的体质分型,通过体质分型给出用户专属的健康密码。

2016-11-19 09:37:00

广东规定学校不准卖碳酸饮料 火腿肠烤串丸子不得做荤菜

广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促进膳食营养均衡工作的通知》

2015-12-14 16: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