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幅书写规整的“福”字和“牛”字春联,装扮在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的走廊两侧,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这些DIY春联并非出自师生之手,而是团队成员齐‘心’协力,通过他们的脑电波共同操纵一只机械臂书写而成。”天津脑科学中心主任助理、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副教授许敏鹏说。牛年将至,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通过自主研发的“哪吒”多脑协控智臂系统打造出专属春联,别样迎新年。
  实现“意念写字”,依赖的正是脑机接口技术。
  脑机接口技术,被誉为人脑与外界沟通交流的“信息高速公路”,是在人脑和计算机或其他电子设备之间,建立不依赖于常规大脑信息输出通路的新技术。
  “我们在大脑里的想法,通常是通过外周神经系统和肌肉组织表达出来,而脑机接口技术则是绕过这样的正常通路,在大脑和计算机之间直接建立联系。”许敏鹏说。
  实验室内,两位团队成员佩戴着布满灵敏电极的脑电极帽,双眼紧盯被划分为12×18点阵的电脑屏幕,注意力集中于汉字笔画的起点到终点走向。当系统读取和解析脑电信号后,一旁的机械臂在抬笔、落笔间,在纸张上一笔一画写下“福”字和“牛”字。
  “电脑屏幕的每个区域都代表了一种意图指令。当操作者选择某个指令并注视相应区域时,该区域的视觉刺激序列就会诱发出对应的脑电波。系统解码融合各个操作者的意图指令后,就能够实时控制机械臂,进行相应操作。”许敏鹏说。
  许敏鹏说:“科技与传统的结合,催生了许多新年俗。我们也希望分享团队用‘脑机’写的福字,让大家体验到科技进步的新‘年味儿’,用新科技为新春添色增彩。”
  如今,脑机接口技术已经在医疗康复等领域实现初步应用。许敏鹏说,未来,脑机接口技术的应用场景会更加丰富,逐步“飞入寻常百姓家”。 (记者宋瑞 张凯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