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水果和蔬菜的需求量和丰富度不断提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后,育种问题引发各方面高度关注。百姓的“菜篮子”“果盘子”安全吗?果蔬类育种是否存在受制于人的“卡脖子”情况?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为何PK不过国外品种

  位于郑州的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可谓我国果树育种行业的“头部”研究机构。“果树用种是安全的。”1月14日,该所副所长、国家园艺种质资源库负责人王力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

  我国果树产业发展迅速,栽培面积和产量均保持世界第一,目前培育了2000多个品种,但能在生产中挑大梁的品种太少。王力荣说,根据树种栽培面积及不同来源品种占比分析发现,我国地方品种、国内育成品种、国外引进品种分别占果树栽培面积的30%、30%和40%,且国外品种均过了保护期。自主品种资源在果树产业中占主导地位,其中,枣、桃的市场占有率在八成以上。

  但是,苹果、葡萄等外来树种,国外引进品种市场占有率达50%至90%。尤其是原产日本的“富士”系苹果品种,国内种植面积高达80%。曾有人慨叹:国产苹果品种啥时候能取代富士?

  栽上果树三年见果、五年丰产,只要收益还行,果农不会轻易更换品种。正因为果树生长周期较长,不仅育种速度慢,品种更新推广也慢。

  相比果树,蔬菜品种更新换代速度较快。据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叶类蔬菜研究室主任原玉香介绍,“十三五”期间,主要蔬菜新品种选育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在大白菜、甘蓝、萝卜等十字花科,茄子、辣椒、番茄等茄科,黄瓜、西瓜、甜瓜等葫芦科蔬菜育种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我省则在大白菜等育种方面得到重点支持,科研实力进一步提升。

  短板也很突出。“蔬菜育种弱项主要在替代进口高档蔬菜新品种选育方面。”原玉香说,春夏大白菜、春白萝卜、耐贮运番茄、樱桃番茄、彩椒及方形甜椒、水果黄瓜等春夏反季节栽培蔬菜,尤其是高端品种,种子市场已经被国外种子公司垄断。

  不管是水果还是蔬菜,在品质方面,我们确实与国外的高端品种差距明显。

  在中牟县乡谣农场,一种来自日本的番茄售价每斤70元,仍有不少顾客生怕抢不到。这种番茄不仅栽培技术更为绿色安全,最重要的还是口感好。

  农场负责人孙中岭说,一个大棚需要2000多粒番茄种子,购种成本2万多元。“一粒种子10块钱,十分昂贵。但搁不住效益好,一个大棚销售收入30多万元!”

  农民会算经济账,消费者青睐好产品。果蔬育种须向优质、特色、多样、安全、营养的方向发展。

  育好种,必须激发创新动力

  如果说种子是一道菜,种质资源、研究条件、科研人才、技术水平则一一对应着食材、厨具、厨师、厨艺,只有四者兼备,才能做好这道菜。

  业内人士坦言,果蔬育种存在种质资源占有量少、技术水平低等问题,但更加紧要的是,如何激发科研人才的积极性,解决育种中存在的低水平重复多、同质化研究多、原创性东西少等问题。

  河南省经济林和种苗站站长刘占朝说,三五年想出个好品种不可能,育种必须经历长期的积淀、持久的努力,要耐得住寂寞和漫长的等待。

  原玉香对此深有同感。她所在的叶类蔬菜研究室自1989年成立起,便开始构建“十字花科植物游离小孢子培养单倍体育种技术”,在国内率先将细胞工程技术应用于育种实践。配合分子育种技术,突破了传统育种盲目性大、周期长、效率低的问题,将原本8年至10年的亲本选育过程缩短到1年,已育成大白菜、甘蓝新品种30多个,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此项研究历经20多年一茬又一茬科研人员接续努力才告功成。

  育种周期长,科研成果出得难、慢、少,一方面让科研人才望而却步,造成科研力量薄弱;另一方面重复性、粗放型研究多,科研与生产“两张皮”现象突出。

  一些业内人士直言,如何推动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创新效率,激发科研人才投入原创性研究的内在动力,还有一篇大文章要做。

  好品种,需要产业化土壤

  乡谣农场主打蔬菜和水果,葡萄、梨、猕猴桃等所有果树品种均来自郑州果树研究所,蔬菜也是筛选的国内外优质品种。同时,1850亩的果树和大棚蔬菜,不仅有郑州果树研究所的专家时时指导,还请来2位日本专家前来坐镇。农场出产的高端蔬果供不应求,亩均收益超过8000元。

  为何优良品种能在乡谣农场顺利推广并赢得市场?孙中岭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土地集中经营,村民抱团发展。

  乡谣农场是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的集体经济产业,村民以土地等形式入股合作经营。孙中岭既是乡谣农场的领头人,也是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土地散,人心散,一家一户的小规模、小成本经营,选品种、请专家不太可能,也做不到标准化、集约化,很难种出绿色安全优质的农产品。”他说。

  王力荣认为,只要做产业化,一定会注重品种选择。适度规模经营才能为好品种提供发展的大空间,从而进入高端市场。

  王力荣还提醒,因为果蔬为生鲜产品,储存设施一定要跟上。她介绍,在美国,从树上摘下的桃子会立即用零摄氏度的冰水冲一个小时,连桃心都是凉的。如此一来,便能延长果蔬保鲜期,把握市场销售节奏,或通过深加工提高附加值。

  这正切中孙中岭的心病。由于用地等各种原因,孙庄村至今未能建设冷库。也因为受制于此,种植规模扩大的计划一再推迟。

  延链,补链,强链,也是果蔬育种行业做大做强的题中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