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乡10月22日消息(记者 汪宁 陈振华 实习生 何瑾琨)10月20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在河南省新乡市拉开帷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二级巡视员刘新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于清笈、新乡市市长王登喜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实习生 何瑾琨 摄)
  此项大赛是我国面向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举办的规模较大、参赛范围广泛的一类职业技能大赛,旨在加快培养和选拔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高素质技能人才,搭建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传播平台,持续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开幕式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实习生 何瑾琨 摄)
  大赛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整体体系出发,顺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要求,设置汽车维修工(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汽车装调工(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机动车检测工(新能源汽车传感与网联技术)三个赛项,分职工组、学生组两个组别,均为双人团体赛。经过层层选拔,共有29个省(区、市)及机械行业的598名选手参加决赛。未来2天,选手们将在赛场上展开激烈比拼,展示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技能人才的风采。按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的奖励标准,获得职工组全国决赛前3名的选手,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大赛采取集中、开放的办赛模式,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鼓励社会各界观摩,以更好发挥技能竞赛的引领示范作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陈晓明主持会议(央广网发 实习生 何瑾琨 摄)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于清笈讲话(央广网发 实习生 何瑾琨 摄)
  据了解,本次大赛赛场和主要活动均安排在新乡技师学院,作为本次大赛的协办方,新乡技师学院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去年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6个项目中,共获得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其中教师组和学生组各获得一项冠军,该校由此也荣获了“全国冠军选手单位”。同时,在此次大赛期间,还举办新能源汽车装备技术展、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论坛等活动,促进互学互鉴、交流合作。大赛将于10月22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