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9月28日消息(记者 汪宁)随着河南省科协科普大篷车走进太行山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推进,连日来,在太行山区各中、小学,涌现出这样一群可爱的年轻人。他们身披红色绶带、腰戴扬声器穿梭于科普展品之间,他们时而弯腰做示范,时而认真仔细地作讲解……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科技志愿者。他们一次次的示范、讲解,不仅把科技知识传递给了每一位学生,还把创新梦想的科学火种播撒在了太行山区孩子们的心间。

  青少年学生积极体验科普大篷车展品

  自科普大篷车走进太行山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以来,省科协抽调的24辆满载400多件科技馆展品的科普大篷车,发挥其机动灵活的“科普轻骑兵”优势,陆续开进4个县的104所乡镇中小学校开展巡展活动,让14万余青少年能够近距离体验科技展品、感受科技的魅力。

  为成功举办科普大篷车走进太行山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省科协、新乡市科协等单位制定了科学的活动实施方案,通过精确落实车辆调度、巡展线路设计、志愿者讲解培训、组织学生参观体验、安全保障措施等各个环节来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新乡市科协副主席杜广润介绍:“为保障科普大篷车走进太行山科技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新乡市科协先期举办了科普展品讲解员培训班,邀请专业讲解员为各乡镇中心小学的120余位科技志愿者(科技课老师)进行了展品讲解、课堂辅导、安全组织学生参观、带电展品注意事项等系列培训。”

  在辉县市拍石头乡中心小学,一件件集科学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移动的科普教科书”,让这所山区小学里的师生们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科技志愿者耿科引导学生体验科普展品

  耿科是辉县市拍石头乡中心小学参加过培训的科技志愿者,谈起自己作为科普志愿者的感受时有些激动。耿科说:“作为一名科技志愿者,我是一个直接的受益者,在培训会中老师已经带领我感受了科技的神奇。回来后,我和同事们又共同学习研讨了科普大篷车展品说明。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讲解,能够让学生与科技展品零距离接触。”

  “小学阶段的学生对科学特别感兴趣,他们非常善于观察自然现象和生活当中各种各样的奇特现象。”辉县市实验学校赵明志对记者说,“这次科普大篷车走进我们学校,带来了很多在课堂上见不到的科学现象和实验,让孩子们开了眼界,让孩子们特别地兴奋、惊喜和惊叹。我认为,对他们科学兴趣的激发会起到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

  辉县市胡桥乡中心学校语文老师王芳带领学生们参观科普展品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辉县市胡桥乡中心学校语文老师王芳深知近距离体验科普展品机会的难得,心情十分激动。王芳说:“相信这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会给同学们带去不一样的感觉,同样也会让同学们收获一份学习的惊喜,让同学们大开眼界,非常感谢科普大篷车的到来,给我们校园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辉县市胡桥乡中心学校科技志愿者秦家齐向学生介绍科普展品

  辉县市胡桥乡中心学校科技志愿者秦家齐激动地对记者说:“作为一名科技志愿者,我以能为学生讲解科普知识而感到非常自豪。这样一台台科普展品,带给孩子们无限的想象,从他们眼神和行为中,我感受到他们深深地求知欲和对科学世界的好奇心。希望通过这次近距离体验科普展品的机会,让同学们永葆好奇之心,树立追求科学梦想,让科学的火种在我们太行山区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