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9日消息(记者 汪宁)5月29日,记者从河南省科协获悉,在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河南省共有7名科技工作者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中国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
  通过河南省科协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技厅、省国资委共同推荐,李建生、张金良、茹振钢、侯文邦4人获奖,另外经其他渠道推荐的樊会涛、常俊标、杜雄明3人获奖。这也是河南省获全国创新争先奖人数最多的一届,较上届增加40%。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河南候选人评审会议(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曹奎表示,河南省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推动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上主动作为,贯彻落实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部署,创新提升科协人才服务工作,实施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积极推荐河南省优秀科技人才参评全国创新争先奖等全国奖项,推动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
  附: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河南省获奖者名单
  樊会涛,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点型号总设计师,中国航空工业“武器技术”首席专家,我国空空导弹领军人物。
  杜雄明,中国农业科院棉花研究所品种资源研究室主任,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二级研究员。
  李建生,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岐黄学者、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得者。
  张金良,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董事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国家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茹振钢,河南科技学院教授,河南省抗病虫育种专家,中原学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为河南科技学院小麦中心/河南省杂交小麦工程技术中心教授。
  侯文邦,河南科技大学副教授,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现代农业研究所所长。
  常俊标,河南师范大学校长,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中组部“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