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7日消息(记者 汪宁)12月26日,在平桥区委宣传部组织的媒体记者走进平桥产业集聚区,众多媒体人参观完信阳舜宇光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舜禹光学)和河南省鼎润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润科技)后,禁不住惊叹道,“想不到,在平桥,居然有这么厉害的企业,都是世界知名牌商品的重要供货商!”
  据了解,对于产业聚集区来说,引进企业只是第一步,如何让引进来的企业留得住、高成长?近年来平桥产业集聚区积极谋篇布局,不断为昔日的老工业区注入新鲜血液,不断激发企业发展动力,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舜宇光学(央广网 记者 汪宁 摄)
  在舜宇光学,总经理郭景朝举着自己的手机向记者介绍说:“除了苹果手机外,其他手机厂商都与我们有合作。车载光学镜头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球首位,手机摄像镜头与手机摄像模组市场占有率达到国内第一位、全球第二位。”
  郭景朝说道,舜宇光学是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信阳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高端光电、光学设备专用镜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目前为全球最大的光学冷加工基地,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11.9%。主要包含球面镜片、柱面镜片、蓝玻璃滤光片、3D生物识别窄带滤光片、手机潜望式棱镜等光学零部件,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相机、汽车、医疗、AR/VR、食品安全、航空航天等领域。舜宇光学的客户不仅有传统影像企业,还有国内外一众手机企业,索尼、尼康、奥林巴斯、松下、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等都是舜宇光学的大客户。
鼎润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孔垂军正在给媒体介绍产品(央广网 记者 汪宁 摄)
  鼎润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孔垂军介绍道,公司总部东莞市鼎通精密五金有限公司,是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经营汽车连接器和高速通讯连接器,目前汽车连接器领域主要是BMW(宝马)、Audi(奥迪)、及VW(大众)、Chysler(克莱斯勒)和GM(通用汽车公司)等欧美汽车工厂的二级供应商;高速通讯连接器领域主要为Amphenol(安费诺)、Molex(莫仕)、TE(泰科)等客户提供通讯连接器;公司汽车燃油控制系统连接器技术国际领先,一款汽车燃油控制系统市场占有率达80%。鼎润科技2018年11月份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税收5000万元以上。目前公司有员工近700人,其中设计研发人员150人,模具制造人员120人;20余项发明专利。
  据信阳舜宇光学总经理郭景朝介绍,目前公司员工85%用的都是平桥区的人。工人算上各种福利待遇,普通员工工资每月有6000多元。另外公司还注重高技术人才的引进。“我们重点还是招信阳籍的,如果是大学生情侣愿回信阳工作更好,我们尽可能给他们提供更优厚的待遇和福利。鼎润科技副总经理孔垂军说,所用员工也大多是信阳人。“一些愿意返乡的技术人才我们都欢迎!”,公司按岗位不同给予不同的薪资,技术型人才每月可拿9000元以上,普通员工每月可拿4000多元。
  媒体记者在舜宇光学公司门口和院内看到到处停满了车辆。总经理郭景朝说,这些都是员工的车,当时建厂时,一共才5辆车,现在公司3500人,买车的员工有600多人,车多说明我们公司效益和待遇都还是很不错的。据了解,目前解决当地数千人的就业问题。
  舜宇光学总经理郭景朝还介绍到,2010年下半年,舜宇集团做出深化产业转移、加快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要在全国各地选址建造“全球最大的光学零部件制造基地”的宏伟计划,他和集团其他领导被选派到全国各地考察建厂事宜。最后,经过多方考察和比较,新厂址选在了信阳市平桥产业集聚区。入驻这里后,切实享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各种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尤其是李灵敏任平桥区委书记后,给予了公司极大的支持和帮助,“李书记以前是管理企业的,他更知道企业想的什么、需要什么,并且把政府以前承诺的事项都一一兑现了,让我们非常感动,营商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
  鼎润科技副总经理孔垂军也表示,平桥区的营商环境很好,在这里办企业省心、放心。“总公司2018年11月19日已办理IPO辅导备案登记,2019年4月份进入创业板IPO排队,力争2020年前实现上市目标,2025年进入国内行业十强。”
  据悉,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助力企业成长,平桥产业集聚区一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通过职能深入,认真践行区委区政府出台的“服务企业110”细则、“六个一”、“两不见面”服务机制。二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2018年以打造“生态化园区、花园式厂区”为抓手,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在园区环境、道路绿化、厂区美化上发力,对城东路等六条主干道实施绿化美化,全年共完成绿化总长14公里,完成辖区8.5公里集中供暖工程,覆盖区域达到16家企业。三是提供坚实保障。为重点纳税企业家办理高铁、医院贵宾卡,鼓励企业发展,并协调区教体局,为重点企业职工子女安排就近就学共计300余人次,解决用工子女上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