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人”与“人”、“人”与“物”和“物”与“物”之间原有的互联互通界线将被打破,所有的“人”和“物”都将存在于一个有机的数字生态系统里,数据或者信息将通过最优化的方式进行传递。人们谈到5G应用终端的时候最先想到的肯定是智能手机,但是大家似乎都忘记了这两个技术VR和AR。

  那么,什么是VR和AR?

  VR英文全称“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在计算机上生成一个三维空间,并利用这个空间提供给使用者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虚拟,让使用者仿佛身临其境一般

  AR英文全称为“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计算机在现实影像上叠加相应的图像技术,利用虚拟世界套入现实世界,并与之进行互动,达到“增强”现实的目的,AR也可以叫混合现实,在保留现实环境基础上构建数字影像。

  所以,VR/AR 是近眼现实、感知交互、渲染处理、网络传输和内容制作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互融合的产物,新形势下高质量 VR/AR 业务对带宽、时延要求逐渐提升,速率从 25Mbps 逐步提高到 3.5Gbps,时延从 30ms 降低到 5ms 以下。伴随大量数据和计算密集型任务转移到云端,未来“Cloud VR+”将成为 VR/AR 与 5G 融合创新的典型范例。

  5GVR和AR带来哪些改变

  1、提升VR/AR沉浸效果

  5G的传输速度可达到每秒数十Gb,大家可以使用5G网络流畅地观看VR视频。5G的基站分布更广、更加细密,这就意味着5G网络将离人们的距离更近,从而可以有效地降低网络延迟。所以,高速率、低延迟的5G网络让VR/AR在移动终端的时延降到特别低,这意味着5G将有效地减轻人们在使用VR过程中产生的眩晕感,从而有一个更好的沉浸效果。

  2、促进VR/AR游戏的发展

  玩过VR/AR游戏的朋友应该都知道相比较于传统的鼠标键盘操作,VR/AR游戏更加有代入感,更加逼真,效果也会更好。但是VR/AR游戏对于计算能力和图像处理能力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所以相应的设备价格也会很高。但是在5G的协助下,云渲染方案将会替代现在的硬件渲染,这种方案会把高性能GPU处理器放在云端,一方面可以保证终端的可移动性以及内容的高质量,另一方面也降低了设备成本。

  3、解锁更多的VR/AR应用场景

  未来VR不只是单纯的观看视频或者玩游戏,VR形式的直播将会慢慢流行起来,同时车载导航系统在5G的加持下,很有可能出现VR/AR形式的车载导航,这样一来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它的四周情况就会实时呈现给驾驶员,从而可以更好地保证行车安全。同样的,AR在5G技术协助下,人们可以进行远程视频可视化指导,解放双手。患者也可以在5G网络下通过AR远程实时与专家医生进行沟通互动,从而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看病,这对于那些不方便外出的病人来说简直是一大福利。

   5G 凭借超宽带高速传输能力,可以解决 VR/AR 渲染能力不足、互动体验不强和终端移动性差等痛点问题,推动媒体行业转型升级,在文化宣传、社交娱乐、教育科普等大众和行业领域培育更多5G 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