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燃气集中供暖登陆郑州 惠及千万家

2019-01-12 09:1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2日消息(王德贵) 随着清洁供暖推进,在集中供热无法覆盖的地区,一种以燃气为驱动能源的供热方式正在悄然兴起。 

燃气清洁供暖   无排放污染为蓝天“减负” 110日,记者在郑州航空港区银河社区梅苑小区了解到,该小区利用燃气热泵,经过近20天的运行,平均室温在18度以上,运行平稳。

  

  

  据河南绿之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华介绍,公司于2018127日进场施工,根据收费率和开通情况,实际缴费14000平方米,安装燃气热泵17台,调峰锅炉1台,仅用10天时间,于20181217号开始供暖。截止到18日,燃气耗量23000立方米,平均室温在18度以上,利用清洁能源驱动,无噪音扰民和排放污染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冬季清洁供暖工作面临的挑战将是在不依赖国家补贴的条件下,实现生态友好、企业能盈利、居民可承受、易用易维护、易于标准化,清洁取暖方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燃气集中供暖   可用于城乡为百姓“增暖” 随着供热市场逐步走向市场化,燃气热泵在分布式区域集中供热方面优势明显。业内人士表示,燃气热泵这种分布式清洁能源供热机组适用于市政供暖管网覆盖不到,且入住率低的小区,更适合未来将面对供热行业市场化的中小型供热企业,因为机组投资低、运行费用低、能够提高供热公司对抗投资风险能力。这种供热集节能、经济、环保优势于一体的分布式区域集中供热,能够很好地弥补集中供暖无法覆盖的城乡地区。

 

  

  

  燃气空气源吸收式热泵(以下简称燃气热泵)是以燃气作为驱动能源,采用氨水吸收式热泵技术,从空气中获取低品位热能,制取高品位热能的装置。整组设备占地面积很小,可以放置在地面,也可放置在楼顶,也可架空安装。 奇威特河南分公司总经理赵越介绍,由于本项目供暖开始后,气温一直在-7~7之间,开始供暖有个烘房过程,且存在脏堵清洗放水,部分房间暖气片施工质量未保证,造成室温提升缓慢,但目前用户室温达标。"经过近20天的观测验证,在收费率30%的情况下,建筑户间传热大,单方热负荷达56W,随着供暖时间的持续,节能的空间大,能耗会有所降低。"其关键技术是利用吸收式制冷原理,利用一次能源天然气作为驱动能源,以R717为制冷剂,水作为吸收剂,通过翅片换热器从空气中提取热能,将天然气热能与空气能有机结合,标况下达到1.92倍能效的设备。效率是燃气锅炉的1.8-2倍,用电量是电热泵的三十分之一。燃气热泵将热量从空气中吸入蒸发器,利用温差与空气换热,吸收空气中的热能,从而实现增效的功能。

  

  

  梅苑小区位于郑州市航空港区新港大道和如荼路交叉口,热力集中供暖无法覆盖总建筑面积7万平米,其中住宅面积51000平米,1011层的安置房,设计燃气热泵32台,700KW调峰锅炉1台。

   随着供热市场逐步走向市场化,燃气热泵在分布式区域集中供热方面优势明显。业内人士表示,燃气热泵这种分布式清洁能源供热机组适用于市政供暖管网覆盖不到,且入住率低的小区,更适合未来将面对供热行业市场化的中小型供热企业,因为机组投资低、运行费用低、能够提高供热公司对抗投资风险能力。 清洁取暖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污染防治和能源结构转型升级,上游对接国内外能源市场,下游事关居民取暖、环境治理。结合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推广能效高、投资及运行经济性好、能够不依赖政府补贴的清洁供热技术有助于推动我国清洁供暖可持续发展。

  

编辑: 彭华

燃气集中供暖登陆郑州 惠及千万家

随着清洁供暖推进,在集中供热无法覆盖的地区,一种以燃气为驱动能源的供热方式正在悄然兴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