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人工智能促进河南产业转型发展 人工智能2.0技术初露端倪

2018-06-05 17:1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5日消息 (记者 汪宁)6月5日上午,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聚焦中原”第九期院士专家智库论坛活动在郑州举办。论坛主题聚焦为“人工智能促进河南产业转型发展”。论坛特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以“人工智能走向2.0”为题作专题报告,展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景,对人工智能促进河南产业转型发展提出建议。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曹奎主持了本次论坛。

  潘云鹤,著名的计算机应用专家,曾任浙江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兼任国务院学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历史长等职务。长期从事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CAD和工程设计的研究,在计算机美术、智能CAD、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虚拟现实和数字文物保护、数字图书馆、智能城市和知识中心等领域承担过多项重大研究项目,创新性的提出智能图书馆、人工智能2.0的概念,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取得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多次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

  近年来,潘云鹤院士应邀在国际会议论坛及浙江、天津、湖北、吉林、宁波、绍兴、义务等省市做人工智能2.0发展布局、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产业等领域的专题报告。去年6月22日,在国务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座上,就人工智能专题做了讲解,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潘云鹤指出,整个世界发生的变化会带来很多新的东西,首先带来新的技术,这就是人工智能2.0为什么会走向新的一代。还会带来很多新的通道,这些新的通道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人工智能的变化,人工智能会走向新的一代,科学也会走向新的一带。人工智能2.0的发展图景实际上是中国信息化的发展图景,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当前,在国家的规划指导下,中国的很多省市和企业都在纷纷制定本地区、本单位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准确大干一番。相信中国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的快速发展正在不可阻挡的到来!

  当前,河南省正在抢抓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河南省政府5月28日刚刚下发了《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同时有关部门还正在认真研究贯彻工业和信息化部《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部署精神,积极谋划和推进河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布局、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的落实、平台载体建设及人才培养。

  在这一关键节点,潘云鹤院士应邀来豫作专题报告,结合国内外大量相关事例,深入浅出地解析人工智能2.0的重要内涵,深刻分析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趋势,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为河南省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将对河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编辑: 汪宁

聚焦人工智能促进河南产业转型发展 人工智能2.0技术初露端倪

6月5日上午,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聚焦中原”第九期院士专家智库论坛活动在郑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