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开科创走廊: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的新平台

2018-05-03 08:42: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科创走廊是带动一个国家和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5月2日,记者从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省将规划建设郑开科创走廊,打造引领郑州大都市区和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引领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发展条件

  创新资源“串珠成链”

  上世纪,美国马萨诸塞州的128公路和硅谷的101公路沿线诞生了全球知名的科技创新区域;现如今,郑开科创走廊将依托毗邻新郑国际机场、米字形高铁枢纽郑州东站、郑开城际铁路、郑开大道的综合交通枢纽优势,聚合正在建设的郑开科学大道和规划中的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12号线,串起一条充满科技创新因子的经济带,擘画一张更远大的“中原硅谷”蓝图。

  翻开这张蓝图,郑开科创走廊位于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发展区域,北起连霍高速,南抵平安大道,西临郑州市东三环(G107辅道),东至开封市河南大学新校区东边界,东西长约50公里,南北宽约4.5公里,总面积约220平方公里。

  发展空间

  “一廊、一镇、五园”

  改革开放以来,郑州、开封依托扎实的制造业基础和良好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集聚高科技企业、人才、技术、信息、资本等大量创新要素,为建设郑开科创走廊奠定良好基础。

  我省统筹考虑区域的科教资源、产业基础、文化资源、生态空间布局等,初步提出郑开科创走廊的空间布局为“一廊、一镇、五园”。一廊,即以“一路、一河”为轴带的交通景观发展廊道。一路,即郑开科学大道;一河,即大运河文化带古汴河疏浚工程。一镇,即在中牟规划建设以集中展示隋唐大运河文化为主题的汴河(万胜)小镇。五园,即龙子湖智慧岛、郑东新区白沙科学谷、中牟雁鸣湖创新科技园、开封运粮湖引智产业园、开封西湖文化旅游创新园。

  发展方向

  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长廊”和“运河文化带”

  “郑开科创走廊将充分发挥国家(河南)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辐射带动功能和郑州、开封两市的资源优势,吸引全球高端创新要素集聚河南。”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展望说。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我省对标全球知名创新区域以及国内科技创新中心,结合郑开科创走廊资源禀赋和现实基础,将重点在大数据产业提质发展、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集聚发展、“双创”纵深发展、文化产业创新发展、高品质公共设施支撑体系五个领域争取实现突破,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百里创新长廊”和“百里运河文化带”,形成中西部地区最具活力、凝聚力和竞争力的国家级科技创新策源地。

  相关链接

  建设郑开科创走廊7项任务清单

  1.组织编制科创走廊概念性规划

  2.推进郑开科学大道建设

  3.实施大运河文化带古汴河疏浚工程

  4.启动郑东新区白沙科学谷规划建设

  5.启动开封运粮湖引智产业园规划建设

  6.启动中牟雁鸣湖创新科技园和开封西湖文化旅游创新园规划编制,完成概念性规划和城市设计

  7.启动汴河(万胜)小镇规划建设

  (记者栾姗)

编辑: 彭华

郑开科创走廊: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的新平台

5月2日,记者从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省将规划建设郑开科创走廊,打造引领郑州大都市区和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引领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6.启动中牟雁鸣湖创新科技园和开封西湖文化旅游创新园规划编制,完成概念性规划和城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