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洛阳退休环保专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

2018-01-25 09:26:00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日前,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拟入选资格名单公布结束,洛阳退休环保专家周悦先入选国家第三批“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这是河南省环保界唯一上榜女性专家。

  1985年,周悦先走上工作岗位,先后在环境监测、环境保护设计等岗位上工作。2008年退休后,她的科研工作也未停歇。近十年间,她主持完成了环境保护科学技术研究项目共二十余项,持有发明技术专利23项。她主持发明的《SIF法去除工业废水中氰化物技术及一体化装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黄金冶炼、电镀等行业得到推广应用,生产废水氰化物去除率99.99%,为有效解决工业废水及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处置作出突出贡献。

  周悦先不仅在科研攻坚的第一线辛勤拼搏,还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创立了环境科技研发公司。“就是做再大的难,也不能退缩。”周悦先说这是自己的人生信条。

  十年来,她带领团队,克服资金、人才、设备、管理等重重困难,创立了河南省清洁生产技术研究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走在了河南环境保护业界的最前列。她和她的团队服务了省内外近500多家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为160余企业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制订应急预案;为100余企业提供了高质量的环境污染治理;为近百企业工程建设提供了优良环境监理,帮助企业实施了4600余项新技术改造项目……有力保护了环境,推动了工业生产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

  不仅如此,她还多次应邀出席国际生态环境大会,国际自然农法大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陆续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以不同形式宣传环保意识,传播环保理念,影响环保舆论。

  “环境保护跟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我愿意以毕生的精力,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饮食更安全。”周悦先说。(李亚楠 刘青霄)

  

编辑: 叶远

洛阳退休环保专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

日前,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拟入选资格名单公布结束,洛阳退休环保专家周悦先入选国家第三批“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周悦先不仅在科研攻坚的第一线辛勤拼搏,还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创立了环境科技研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