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洛阳:聚四海英才 促创新发展

2017-10-24 10:4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24日消息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论述,为众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提振了信心。”作为一名老党员,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孙少波表示,5年来,在洛阳市委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园区从萌芽始发到如今210余家企业入驻、上千名创业人才汇聚、各类成果相继涌现,使其成长为河洛大地上的一片创新创业热土。

  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洛阳市坚持将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先后实施“河洛英才计划”“河洛工匠计划”等政策举措,“真金白银”助力人才创新创业,围绕人才需求优化发展环境,使河洛大地日益成为人才集聚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

  多措并举 “引”凤来栖

  日前,2017中国(洛阳)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在洛阳市落下帷幕。

  一场创新创业大赛,共征集项目2512个,参赛团队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欧美等国家和地区,项目比拼百花竞放、平台对接紧锣密鼓、投资洽谈接踵而至……据初步统计,已有40多个参赛项目的负责人表示愿意落户洛阳。

  以“赛”引才、海内英才会聚的背后,是洛阳引才引智的满满诚意。

  近期,洛阳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洛阳市人才工作会议先后召开,《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中西部地区人才高地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等文件相继出台,第三批“河洛英才计划”、市管企业公开选聘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面向重点高校引进优秀人才等引才工程陆续启动,洛阳市人才引进力度空前。

  ——对于全职引进和新当选院士等顶尖人才,市财政给予100万元奖励,在岗期间每年给予5万元津(补)贴。

  ——围绕洛阳市"565"现代产业体系,引进培育一批具有重大技术突破和较强产业化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给予1000万元至5000万元资金支持。

  ——对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等研发机构成功的,市财政分别给予重金奖励。

  …………

  在此基础上,洛阳市以创新主体与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引金入洛”工程等为载体,汇聚了一批科研人才、金融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等,创新发展正迎来又一个春天。

  以用为本 激励人才

  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的“光”和“热”,是推动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此,洛阳市人才工作会议提出,改革人才管理体制,关键是“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

  放“手”使用各类人才。《实施方案》明确:要“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保障和落实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在岗位设置、人员配备、收入分配等方面的用人自主权。洛阳市对高校、公立医院和其他符合条件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逐步实行备案制管理,畅通事业单位特设岗位绿色通道。同时,该市进一步完善人才编制使用管理办法,每年核定一定数量人才编制,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简化程序,特需特办。

  “真金白银”激励人才。洛阳市出台方案,当地高校、科研院所将科技成果以技术转让或许可方式实施转化所得的净收入,其研发团队可按不低于70%的比例取得;以作价投资实施转化的股份或出资比例,其研发团队可按不低于70%的比例取得。

  大批人才的会聚,带来的是创新成果“井喷”。仅2016年,洛阳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6件,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2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和12.8%。

  优化环境 助力创新

  日前,经“河洛英才计划”团队--彭先兆团队的不懈努力,新一代OCT眼科成像仪在洛阳诞生。

  从硅谷创业到落户洛阳,彭先兆团队有关负责人说,相比“河洛英才计划”的3000多万元的重金支持,他们更看中洛阳市对待人才的诚意和魄力。

  在全国各地“抢人大战”的热潮中,洛阳市清醒地看到:人才不仅仅看重较高的待遇,更注重创新发展的生态和空间。

  近年,洛阳市坚持围绕人才需求,通过搭建“河洛英才”论坛等一系列平台,探索实施人才“绿卡”等制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市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氛围日益浓厚。

  诚如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所说:“要营造‘寻觅人才如饥似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的浓厚氛围,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在洛阳竞相奔腾。”

  如今的洛阳,在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打造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的伟大征途中,正成为四海英才实现价值、发挥作用、贡献力量的热土! (通讯员 李梦龙)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洛阳;创新创业;人才制度

洛阳:聚四海英才 促创新发展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论述,为众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提振了信心。”作为一名老党员,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孙少波表示,5年来,在洛阳市委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园区从萌芽始发到如今210余家企业入驻、上千名创业人才汇聚、各类成果相继涌现,使其成长为河洛大地上的一片创新创业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