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汉能赴硅谷取经,邀湾区高层体验自家“黑科技”

2017-08-10 11:01: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美国硅谷时间8月3日下午,作为2017 ECI国际数字商业创新节—美中ECI创新领袖峰会的特设专场,汉能全球产品应用开发者峰会在圣克拉拉会议中心举行,汉能薄膜发电集团高级副总裁韩晟平等多位汉能高管出席了峰会,在会上向来宾介绍汉能的创新技术成果,表达了合作创新的意愿,包括旧金山湾区门洛帕克(Menlo Park)市市长柯尔斯顿·基思(Kirsten Keith)在内的多位嘉宾在会上致辞或参与圆桌讨论。峰会一直进行到傍晚时分,热烈气氛始终不减,各位来宾在会后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汉能在会场的展厅。

blob.png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高级副总裁韩晟平在峰会上致辞

  汉能副总裁韩晟平在致辞中谈到了创新机制中最重要的区域间合作。他表示,全球化正在从第一阶段的贸易与生产全球化逐渐走向创新的全球化。全球创新版图变迁的一个重要趋势是区域正在取代国家成为创新的主体,产业集群内所形成的区域创新氛围加速了技术进步和技术商业化的进程。创新集中的地方一定是跨区域创业活跃的区域,跨区域创业是全球链接的最高阶段和最突出的表现形式。汉能此番来到这个全球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地方,就是希望吸取养分,寻求合作机会,共同探讨更广泛、更新颖的商业模式。

blob.png

  旧金山湾区门洛帕克市市长柯尔斯顿·基思在峰会上致辞

  作为峰会的特邀嘉宾,基思市长在汉能峰会上致辞,分享了门洛帕克在减排和太阳能应用上的雄心和成果。据基思介绍,门洛帕克早在2009年就开始制定气候行动计划,改善城市设施,去年又在市里的多座知名建筑上安装了太阳能设备。在过去20年里,政府为这座城市节省了46.1万美元的公共能源支出,减少了419吨碳排放。 门洛帕克政府还与非营利机构和Facebook等公司合作,在最近几个月给20多户人家的屋顶免费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为多户人家免费安装电动车充电桩,鼓励人们购买电动车。目前,整个门洛帕克购买电动车的比例已经达到14%,比例之高,在电动车接受程度相对较高的美国也属少见。此外,政府还计划改善自行车基础设施,鼓励人们采用这种更加清洁环保的交通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之时,基思领导的市政府立即发表声明,表示会继续遵守巴黎协议,并在今年7月通过了一项议案,要在2030年实现整个城市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基思还很有信心地表示,他们有可能会提前实现这个目标。

  门洛帕克属于硅谷的一部分,就在汉能峰会举办地圣克拉拉的北部,是一个人口3.3万的高科技小镇,这里是Facebook等国际知名科技公司总部所在地,也是一个“风险投资基金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多”的城市。从基思的演讲中不难看出,门洛帕克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采用新能源方面也堪称世界领先。她分享的内容令汉能多位高管和在座的嘉宾、来宾颇受启发与鼓舞,让人感觉新能源普及的美好未来就近在眼前。

blob.png

  韩晟平将汉能的15瓦薄膜太阳能发电纸作为礼物赠送基思市长

  论坛结束后,基思和诸位来宾参观了汉能在会场的展厅,他们对汉能推出的汉瓦和太阳能无人机等薄膜太阳能创新应用产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详细了解了产品的信息和汉能的技术创新能力。韩晟平还向基思市长赠送了15瓦的汉能发电纸作为礼物,请她亲身体验汉能的“黑科技”。基思当天就是驾驶着自己的电动车来到会场,她家里也安装有太阳能电池板,作为清洁能源的积极用户和倡导者,她欣然接受了这份礼物,并对汉能表示了感谢。双方还表示,期待以后能在新能源应用和推广领域进行合作。

  链接:汉能的“美国版图”

  汉能是一家全球化的清洁能源公司,业务遍布全球。公司目前在北美有三家全资控股子公司——MiaSole、和Alta Devices和Global Solar Energy(GSE)——它们是汉能在2012-2013年间收购,其中有两家就坐落于硅谷。三家公司原本就是世界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在被汉能并购之后,它们有了更充实的资金和资源,也焕发出更大的生机,不同技术路线的芯片的转换效率都在不断刷新世界纪录。比如,Alta Devices保持着双结电池(31.6%)和单结电池(28.8%)的双料世界冠军;MiaSol芯片研发效率达到19.4%,新一代工艺量产冠军组件效率达到18%,为目前全球溅射法CIGS柔性组件最高效率;Solibro量产冠军组件效率达到16.97%,为共蒸法CIGS组件量产世界纪录。

  此外,Alta Device的砷化镓芯片主要应用于卫星、航天、无人机、太阳能汽车高端产品领域,MiaSol和Solibro的柔性薄膜组件已经实现量产,转化成汉能在分布式太阳和移动能源领域的创新产品推向了市场。

blob.png

  汉能在会场展厅展出的汉瓦、太阳能无人机等产品

blob.png

  来宾参观汉能在会场的展厅

blob.png

  来宾对展厅展出的汉能薄膜太阳能应用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汉能赴硅谷取经,邀湾区高层体验自家“黑科技”

峰会一直进行到傍晚时分,热烈气氛始终不减,各位来宾在会后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汉能在会场的展厅。旧金山湾区门洛帕克市市长柯尔斯顿·基思在峰会上致辞  作为峰会的特邀嘉宾,基思市长在汉能峰会上致辞,分享了门洛帕克在减排和太阳能应用上的雄心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