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工智能或成教育提升突破口

2017-06-22 15:23:00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AlphaGo刚刚实现了人工智能在围棋上对人类的“碾压”后,围绕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发展正在为未来的教育模式提升开启一个突破口。

  日前,国内首次高考版人机大战在北京结束,由国内中小学智能化教育企业学霸君自主研发的智能教育机器人Aidam与分为三组的6名高考状元同台PK,而最终的比赛结果显示双方互有胜负。

  据介绍,这次测试由智能教育机器人Aidam,现场与6名曾经的高考状元同时解答2017年高考数学试题,完成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在内的整张试卷,并按照评分标准得出最终成绩。在录入完整的数学题目后,Aidam仅仅在10分钟内就完成了所有的答题,而高考状元们花了1个小时完成。之后的阅卷结果显示,三组高考状元分别得分为146分,140分,119分,Aidam得分为134分。

  对于高考人机大战的结果,学霸君创始人、CEO张凯磊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让教育业了解到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已经发展到了什么程度。“推进智能化教育,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能够改进传统教育的不足,弥补传统教育的短板。”张凯磊说,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越来越创造性地突破教育外延,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促使线上、线下融合加深,让优质教育资源得以科学配置与整合,能帮助教育降低使用门槛,提升师生的使用意愿,直接带来效率的提高。

  据介绍,Aidam和AlphaGo一样,并非实体,而是以深度学习、专家系统和自然语言理解为核心的复杂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在于通过学习人类的编程逻辑,熟悉人类思考和学习的方式,进而掌握解题方法。

  学霸君将所有学生的行为数据全部记到智能教育机器人系统里面,学生每天的作业经由数字化传输并在后台由机器批改。截至2017年5月,学霸君已有超7000万用户,累计解决近100亿道问题,答疑命中率93%。同时,智能教育机器人通过所收集的海量大数据,在系统不断地自我深度学习中,理解一道题目是如何通过人类思维一步一步推理出来,分析出学生的答题思路、做题心理、结果与问题点等,从而实现智能教育机器人的类人思维,并通过智能系统为使用者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解决方案,用更少量的题目得到更高效的学习结果。据了解,学霸君已经开始在安徽的50所学校里进行试点,今年会在大概1000个班级铺设完毕。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人工智能;高考数学试题;教育模式;Aidam;学霸;学习结果;智能教育;高考状元;客观题;解题方法

人工智能或成教育提升突破口

人工智能或成教育提升突破口,在AlphaGo刚刚实现了人工智能在围棋上对人类的“碾压”后,围绕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发展正在为未来的教育模式提升开启一个突破口。学霸君将所有学生的行为数据全部记到智能教育机器人系统里面,学生每天的作业经由数字化传输并在后台由机器批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