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让冷链物流不“断链” 华东宁波医药保障药品质量安全

2017-06-14 10:01: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入夏后,高温陆续光临很多城市。高温不但让人体产生不适,药品的药效也会受到影响。实际上,温度会对特殊药品质量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生物制品、血液制品、胰岛素类、疫苗及大部分靶向制剂和单克隆抗体只能储存在合适的规定温度范围内。这些药物对温度的要求不只存在于夏季,而是一年四季。

  以抗蛇毒血清为例,作为其中一种生产工艺难度高,保存周期短的生物药品,对储藏和运输有很高的专业要求,医院不可能长期大批储备。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叶主任介绍说:“在药品的配送过程中,要求抗蛇毒血清的供应商提供全程的2-8摄氏度的冷链运输。同时,还要有应急机制,对突发的病人提供快速的药物配送支持。今年就出现过少见的两例银环蛇咬伤事件,供应商提供了快速的冷链运输服务,为血清提供专车直送,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由此可见,冷链物流技术水平的高低,不仅直接影响冷藏药品的内在质量,还关乎用药者的安全。如何更好地进行药品冷链物流,保障用药安全是目前人类共同面对的课题。

  专注药品冷链覆盖浙江全省

  华东宁波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宁波医药”)近日刚参与了一起被毒蛇咬伤老人的救治,加急把抗蛇毒血清冷链送达医院,使伤者转危为安。

  华东宁波医药采用冷链运输的方式进行药品的配送起始于2006年。2009年,公司开发冷链监控系统,配合GPS定位等手段对物流过程进行追踪管理,真正实现全程无缝冷链,保障药品质量安全。2012年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宁波惊尘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全面保障浙江省境内及全国主要城市的2-8摄氏度、0-5摄氏度的冷藏药品配送。今年又进一步完善冷链设备的基础建设,药品冷链配送车辆增至25辆,全面应用TMS系统,推广智能化、全开放的冷链追溯系统,实现药品冷链物流全程无缝冷链监管。

  华东宁波医药目前配送范围覆盖浙江省内所有区域,对于偏远的海岛及山区,采用专人冷藏箱进行配送。根据路线和配送周期,北仑总部对省内各条干线以及宁波地区的支线进行调度。与此同时,公司利用电子、通信、软件、互联网、制冷和物流管理等领域的最新技术,一方面保证药品运输期间的温湿度,另一方面追踪药品物流实况,实施全程无缝冷链监管,全面保障药品质量安全。

  目前公司已与华东医药旗下两家第三方物流公司以及各商业子公司、上药凯伦、浙江工业、浙江丰元医药、美康生物、杭州热景、上海热景、上药新欣等多家医药公司合作,药品配送品种涵盖生物制品、血液制品、诊断试剂、化学制剂等多种特殊药品。2017年,华东宁波医药预计将配送16万件药品,货值达到18亿元。

  实时全程温控 无缝冷链管理

  目前我国尚未有统一的药品冷链执行标准,各药品经营企业冷链过程控制水平参差不齐。现阶段不是所有从事冷链物流的企业都能提供温度监测和控制记录,冷链运输过程中还存在着温控不力等问题。在没有温控记录的情况下,一旦某个物流环节“断链”,很难调查出究竟是哪个环节出现的问题。所以如何实现全程实时温度监测与控制,是药品经冷链运输管理的关键。

  华东宁波医药从控温轨迹追溯、无缝冷链管理和第三方冷链监管“三管齐下”,来实现有效的冷链管理。

  华东宁波医药的冷链监控系统可实现对物流全过程的温度、轨迹监控以及历史记录进行追溯,用户登陆华东宁波医药官方微信平台,可以查询到运单编号、开始时间、结束时间、运单轨迹,及药品在途温湿度变化记录等信息。通过这种方式,冷链车辆在实际配送过程中的行驶路线和特殊药品在冷链运输过程中的质量安全得到实时监控。药品冷链管理分为固定仓储式冷链管理、移动冷藏车冷链管理和小批零装式冷链管理三个环节,华东宁波医药对应使用三种不同的冷链监管子系统对应,分别是药品仓储冷链监管系统,药品车载冷链监管系统和药品小批零冷链监管系统。此外,公司内部还建立了集中的企业冷链信息中心,实现对上述三个环节的冷链系统进行监管,实现对整个冷链全程无缝管理。冷库和车辆状态影响着冷链物流的质量。除了自身监管,华东宁波医药每年都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于公司冷库及车辆进行极冷、极热、空载、满载、半载、温度场变化等指标的验证并出具报告,在此过程中还会邀请客户参与监督,在验证合格后的报告中签字。通过依托第三方专业冷链监管服务公司对冷链系统的第三方监管和托管,不断提高冷链效率、保障全程冷链运行。

  华东宁波医药周险峰总经理表示:“医药流通过程的公开、透明已是大趋势。怎样做好冷藏药品物流过程中的监控、配送完成后的追溯,已经成为整个医药行业共同关注的问题。与此同时,仅仅符合GSP要求的药品冷链物流,不一定符合未来医药物流的发展趋势。完成开放的冷链实时监控及冷链追溯查询,仅仅只是我们冷链物流在未来的第一步。”

  消息来源: 华东宁波医药有限公司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冷链物流;断链;冷链设备;药品质量;冷链系统;药品物流;物流管理;质量安全;医药物流;药品经营

科技让冷链物流不“断链” 华东宁波医药保障药品质量安全

科技让冷链物流不“断链” 华东宁波医药保障药品质量安全,华东宁波医药采用冷链运输的方式进行药品的配送起始于2006年。华东宁波医药目前配送范围覆盖浙江省内所有区域,对于偏远的海岛及山区,采用专人冷藏箱进行配送。华东宁波医药从控温轨迹追溯、无缝冷链管理和第三方冷链监管“三管齐下”,来实现有效的冷链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