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科技

央广网

文科生变身铁路“工匠” 他钻研14载制出牵车机

2016-11-25 10:25: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压花裁丝一体机、17号车钩缓冲器拆装机、公铁两用全自动牵车机……10余年间,15项专利、11项个人荣誉、18项集体荣誉,你能想象这些成就的获得者竟是一名地道的“文科生”吗?

  耐心钻研14年,他研制出的牵车机闻名海外

  在校念书时学的是马列,刚参加工作时干的是宣传,张光明并不是一名“科班”出身的学院派发明家。1999年,张光明从工会办公室岗位转到科技开发中心工作,并担任中心主任,专门从事列车检修、拆装设备的研发。当记者问及他从宣传到研发“华丽转身”的秘诀是什么时,53岁的张光明朴实地说,从2000年的“压花裁丝一体机”到2015年的“公铁两用全自动牵车机”,发明成果的技术含量有一个从低到高的过程,这期间要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

  2002年至2016年的14年间,张光明都在跟一种叫牵车机的东西“较劲”。

  2002年,在段管站修车间调研时,张光明发现,罐车作业需要依靠人力推动车辆进行对位,这样不仅增加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并且存在安全隐患。经过多次实地测量和近半年的研发,张光明带领自己的团队研发出了第一代牵车机,牵车机采用遥控操作,可以完成单股道车辆的牵引和推送任务,使用起来安全、方便、高效,他们亲切地称之为“纤夫的爱”。

  2015年中旬,第二代公铁两用牵车机研制成功,它不仅可以实现在股道上牵引和推送车辆,而且具有上下股道,侧移转线,任意角度转向等功能,完全实现了牵车机在铁路和公路的转换。再后来,张光明受到装甲坦克的启发,于2016年初,研发出了以履带为底盘的第三代牵车机,该款牵车机以履带底盘为底架,可以适应任何复杂线路的使用,即使在线路高于地面时,也可以依靠自身履带黏着力直接上线。而且,第三代牵车机因其强大的通过能力,还可以做救援列车使用。这个外观酷似火车头、自身重量不足8吨的“小家伙”,可以轻轻松松牵引2000吨以内的车头和车厢。牵车机的研发成功不仅吸引了国内的客户洽谈购买,连远在海外的客商也上门咨询购买。

  发明的17号车钩缓冲器拆装机获国家专利

  张光明研发的灵感大都源于日常生活,源于实际工作,也许正是因为实际工作的迫切需要,张光明才有了超乎寻常的韧劲,在众多的发明中,他对17号车钩缓冲器拆装机的印象尤为深刻。

  早在2004年,张光明就听到“内部消息”说,70吨级货车要在全路推广,新型17型车钩也会大量装车使用,这会给检修工作带来难度。张光明为此“北上”齐齐哈尔车钩制造厂,17型车钩刚刚投入生产,制造厂的师傅们也说不清楚检修时该怎么拆,且该项技术是对外保密的,在齐齐哈尔“偷师学艺”的4天里,张光明没少吃“白眼”,被拒绝一次就再尝试第二次,师傅们都被他磨得没脾气了。

  带着这种与生俱来的韧劲,张光明愣是琢磨明白了17型车钩缓冲装置构造的原理。在“17号车钩缓冲器拆装机”发明之前,由于17型车钩缓冲装置构造复杂,车钩体积大,当时,郑州检修车间检修70吨级货车时,一天只能检修1至2辆车,一度严重制约了检修效率。查资料、绘图纸,制工装……经过多次反复试验,2006年,张光明终于研制出了17号车钩缓冲器拆装机,它性能先进、作业效率高、安全系数大,安装在叉车上,只需一个叉车司机就能完成整个作业,大大提高了检修效率。该设备一举荣获国家专利。目前,已推广到全路90%以上的站段。记者 梁新翠 文图

编辑:叶远

关键词:张光明;车钩;工匠;拆装机;缓冲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邳州村支书怀疑"有人搞我" 开车撞伤副手

张光明是邳州市赵墩镇倪桥村党支部副书记,11月5日下午,他被一辆车顶在钢筋柱子上数分钟造成重伤,小肠被截除约1.5米。”目前,张敬永因涉嫌故意致人重伤被邳州警方刑事拘留。张光明的二哥赶到现场时,汽车已经被之前副驾上女子倒出,张光明躺在地上不动弹。

2014-11-13 07:57:00

张光明:国家资助政策保证不让一个学生失学

张光明:出台了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完善了高等学校中等职业教育对学生的资助制度,建立了学前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因此从目前来看,我国已经基本健全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2012-08-31 17:36:29

应对高校学费普涨 助学贷款额今年提高2000元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教育部获悉,自2003年至2013年十年间,国家助学贷款的审批金额由20.25亿元增长至148.46亿元,增长了7倍多。为应对高校学费上涨,今年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标准将上调,其中本专科生提高到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提高到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

2014-08-27 08:10:2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