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科技

央广网

制作精密导弹零件 洛阳能人将“妙招”变成现实

2016-10-25 10:22:00 来源:大河报

  明朝曾有人著文《核舟记》,描写一个手艺奇妙精巧之人,被作者赞叹为“技亦灵怪矣哉”!如今,在河南洛阳,也有个演绎“核舟记”的能人,他叫鲁宏勋,不过,他雕刻的不是核桃,而是精密的导弹零件。

  鬼斧神工,“雕出”精密零件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年一度的阅兵仪式是咱国家的大事,彰显强军强国,当飞机从天安门上空呼啸而过时,我会目不转睛盯着看。”近日,记者见到了鲁宏勋,他叙述了一个宏大的场景,挂载在战斗机上的空空导弹,有鲁宏勋的“手艺”。

  鲁宏勋是导弹研究的数控程序编程员和高级技师,量身打造各种精密的导弹零件,可谓鬼斧神工。

  操作电脑程序,点击启动,嗡嗡的机械声中,探针在金属上上下“飞舞”,精雕细琢,很快,按照设置好的程序,用在导弹上的精密零件被分毫不差地“雕刻”出来。

  “每一颗导弹发射都决定着生死存亡,因此分毫不能有差。”鲁宏勋说,他和同事们要做的,就是把一个“思路”从图纸变成现实可用的零件。

  把创新当成“惯例”,偶尔“强迫症”

  鲁宏勋接手过最复杂的导弹部件,上面有着各方向百余个大小不等、相交或相贯的孔,最小直径不足3毫米,要求精度非常高,加工周期至少要6个月,一时间,这个“大块头”成为严重牵制车间生产交付的瓶颈。

  咋办?鲁宏勋总觉得一定有更巧妙的办法“对付”这个家伙。他尝试使用新刀具、自制新工装、采用高速加工等新技术,再加上工序的新改进,把原来的10道精加工工序压缩到3道,更是“教会”了多台设备都能实现对这个零件的加工。终于,加工周期缩短了两个半月,产品顺利交付。

  “由于他技术熟练,别人开一台机床,他开两台,由于他编程巧妙,有时候别人干好几天的活,他几个小时就干完了,而且还能达到最高要求。”工友陈方国说。

  “做任何工作,我都会想想怎么改进,又能‘偷懒’,还能提高质量可靠性。”鲁宏勋笑称,自己第一次在数控机床搞创新,其实是为了能早点下班,好跟同事出去娱乐。这样的想法一出来,嘿,提高效率的创新“妙招”还真让他找到了。

  在同事眼里,鲁宏勋有点“强迫症”,他们曾经加工一个精度高结构复杂的零件,需要3个小时,严重影响了交付进度,后来经过改进,加工时间压缩到了40余分钟。但鲁师傅仍不满意,继续“较劲”,最后,经他设计的工艺方案,只需要花费几分钟。复杂的操作变得简单,刀具速度有效提高,不仅提高了工效,而且为国家节约了成本,零件质量也得到了保证。

  他创立“鲁班”,让年轻人担起国之重任

  13年前,以鲁宏勋名字命名的团队——“鲁宏勋班”创立,鲁宏勋对徒弟和整个班组从来都是倾囊相授,为啥?他说,给人一瓢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一缸水,培养优秀的徒弟,做师傅的也要在技术上不断创新、进步。

  去年,某型号进入了由研制到转产的关键阶段,其配套的某部件产量比研制时增加了近十倍,但是生产资源并没有增加。按照常规的生产能力看,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鲁宏勋班成员李明对这件事印象深刻。“鲁师傅带领班组成员没有退却,积极动脑筋想办法。他主导开发出了3D模型直接编程技术,大幅度缩短了编程时间,并对零件结构设计的工艺性更改,仅用了六个月就顺利完成了配套任务。”

  目前,在30多人的“鲁班”中,已经有1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2名“511人才工程库”高级技能人才、5名全国技术能手,还有3人被中航工业聘为首席技能专家。鲁宏勋有个梦想,那就是培养出一批数控行业的优秀年轻人,让他们担起中国制造的重担。记者 韩谨伊 段伟朵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妙招;精密零件;高速加工;能人;鲁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戴红花 发支票 中建二局三公司激励农民工有“妙招”

2016年10月20日,中建二局三公司廊坊悦居时代项目举行了劳动阶段竞赛、青年突击队表彰大会并为农民工党员“创客空间”进行授牌。在这次表彰大会上,项目青年突击队“张付海青年突击队”和两支农民工青年突击队“朱文斌青年突击队”、“张登明青年突击队”被评为“优秀青年突击队”,李海清等5名员工和原高等5名农民工被评为“先进个人”。

2016-10-25 10:07:00

动物消暑各有“妙招”

动物消暑各有“妙招”,当日,辽宁省大连市最高气温超过30摄氏度,大连森林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为动物采取了多种消暑降温办法,以减少高温带来的不适。 当日,辽宁省大连市最高气温超过30摄氏度,大连森林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为动物采取了多种消暑降温办法,以减少高温带来的不适。

2016-08-16 19:20:00

兰州工地雇假警察上路执勤 称被警方默许

兰州工地雇假警察上路执勤 称被警方默许,近几个月来,兰州312国道榆中清和段维修改造施工,由于道路先天设计较窄,加之车流量大,交通拥堵情况严重,为了确保畅通,施工单位中交二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想出“妙招”,购买了10余套“山寨”警服发放给工人,冒充警察指挥交通。

2016-07-01 08: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