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科技

央广网

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牵手河南农大

2016-08-23 09:30: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与河南农业大学共建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分支机构备忘录签约仪式8月17日在省政府举行,河南省再添国际科研平台。该平台将助力河南省农业科研,解决制约小麦、玉米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为我国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提供技术支撑。

  CIMMYT为何相中河南?双方合作能为河南省农业带来哪些利好?8月22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河南省再添国际科研平台

  CIMMYT是一个非营利性的国际农业研究和培训机构,成立于1966年,总部设在墨西哥的埃尔·巴丹,拥有全球性的小麦、玉米种质资源,与我国合作已有30年历史。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去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过去30年,CIMMYT小麦育种项目使中国小麦产量增加了380万—1070万吨、农民收入增加了12亿—34亿美元;2000年以来,我国超过26%的主要小麦品种含有CIMMYT种质。

  河南是农业大省,小麦、玉米种植面积分别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和十分之一,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河南农业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小麦、玉米研究的高校之一,目前拥有作物学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首批“2011计划”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省部共建小麦玉米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玉米改良中心(郑州)分中心等分量十足的科研平台,近年来在小麦、玉米等作物栽培育种方面取得了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业界有着巨大影响。

  河南农业大省的地位、对科研的重视,特别是河南省在国家战略大局中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再加上河南农大的科研实力,促成CIMMYT牵手河南。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说,与CIMMYT合作,对进一步增强学校与国际农业研发机构的交流与对接,优先引进利用优异种质资源及其他农业新技术、新方法,推进作物科学研究的原始创新和制度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在三个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CIMMYT牵手河南农大,双方将在培育新品种、引进科学家、加强全球性培训等3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CIMMYT将为河南农大免费提供全球范围内的小麦和玉米种质资源,助力该校培育出产量高、品质好、抗性好的小麦、玉米新品种。河南农大教授、“长江学者”汤继华举例说,今年7月底正值玉米授粉期,那几天的高温造成了部分品种花粉败育,最终导致玉米缺粒、减产,对周口等地的玉米生产产生了一定影响。CIMMYT为河南农大提供的种质资源中含有耐高温、干旱等逆境条件的优良基因,有望解决高温、干旱等气候变化给玉米生产带来的难题。

  高水平人才合作也是此次协议的重要内容。根据协议,CIMMYT分支机构将依托河南农大培养中国小麦、玉米产业高水平人才,面向全球为河南农大招聘4名杰出科学家和5名青年优秀科技人员。双方还就面向发展中国家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国际班,接收国内外访问学者,定期为发展中国家举办小麦、玉米高级人才培训班等达成了共识。

  此外,CIMMYT分支机构还将组织全球性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中国育种科学家的科研能力,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驾护航。记者史晓琪本报通讯员周红飞

编辑:天天

关键词:河南农大;CIMMYT;河南农业大学;牵手;玉米生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袁隆平河南首招3弟子 "袁门学子"9月入学

2015-08-31 08:14:00

郏县:农民种地靠科技 一个西瓜卖四十

引导农民利用新技术种植新产品,把有市场潜力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增加收益。

2015-05-19 15:49:00

河南农大被指联合培训机构违规招生 被骗学生还在等答案

12月8日,河南郑州陈寨村,寒风萧瑟,16岁的少年李宗伟抖着衣服在街边叫卖。在这份情况说明里,农大声称,农大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年4月与河南思远信息技术职业培训学校签订过一份合作协议,合作内容限定为专升本自学考试。

2014-12-09 07:41:2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