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科技

央广网

“墨子号”星际首航 外媒称中国赶上甚至超越西方

2016-08-17 17:41:00 来源:中国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北京时间16日1时40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

  中国的量子卫星项目受到了全球科学界和信息安全界的密切关注。外国科学家表示,量子卫星的成功发射,让中国很有可能赢得在该领域的国际竞赛。

  建立最安全保密的量子通信

  量子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首批科学实验卫星之一,600多公斤重的量子卫星带有四个有效载荷:量子密钥通信机、量子纠缠源、量子纠缠发射机、量子实验控制与处理机,它将在距离地面500公里高的太阳同步轨道,大约90分钟绕地球一圈。卫星设计寿命为两年。

  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介绍,量子通信的安全性基于量子物理基本原理,单光子的不可分割性和量子态的不可复制性保证了信息的不可窃听和不可破解,从原理上确保身份认证、传输加密以及数字签名等的无条件安全,可从根本上、永久性解决信息安全问题。

  这种安全的量子通信在国防、军事、金融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专家预测,量子通信技术可能在20至30年后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外媒:中国实现巨大科技突破

  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个国家将量子科学实验送入空间,量子卫星的研制没有任何经验可循。《华尔街日报》16日的报道称,中国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已经赶上甚至超越西方。

  报道指出,在获得国家支持方面,从事这一领域研究的世界其他国家科学家很难有中国科学家这么幸运。在今年3月公布的中国五年经济规划中,推动量子技术发展被列为了战略重点。

  身为量子物理学家的日内瓦大学教授尼古拉斯 基新说,在研制量子卫星方面一直存在着国际竞赛,中国在这场竞争中的胜算很大。他说,量子卫星的成功发射再次显示,中国拥有设立大型项目并成功完成的实力。

  维也纳大学的Anton Zeilinge表示,此次发射的这颗量子卫星会将中国以及量子力学领域推进到一个重大技术突破的边缘。他说,长远来看,量子通讯很有可能取代我们目前使用的通讯技术。

  CS全球咨询公司的专家Tsuisunji在做客韩国SBS电视台“中国通”节目时表示,“墨子号”量子卫星的成功发射,将成为中国在通信技术商用化领域超越美国和德国的契机。她还说,到2019年中国有望完成量子卫星服务的推广和收费工作,至2023年有望在中国所有地区构建量子通信网络。同时,当量子卫星成功完成试验时,中国计划通过量子通信网让中国与欧洲连接,在2030年追加发射20个卫星,构建覆盖全世界的通信网络。 

  全球争夺量子信息技术制高点

  除了中国在紧锣密鼓地部署量子通信,寻求国际领先地位外,美国、欧洲、日本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在积极推进量子信息科学的研究。

  今年3月,欧盟委员会发布《量子宣言(草案)》,计划于2018年启动10亿欧元的量子技术项目。其中在量子通信方面,规划5年内突破量子中继器核心技术,实现点对点安全量子通信。10年内实现远距离量子网络、量子信用卡应用等,目标融合量子通信与经典通信,“保卫欧洲互联网安全。”

  美国更是将“量子跃迁”作为“6大科研前沿”之一,认为人类正站在下一代量子革命的门槛上,量子力学正在导致变革性技术,必须加大投入促进交叉性基础研究。目前,美国科技公司谷歌、IBM等已经在量子计算机领域有所投入。

  日本政府则提出了以新一代量子通信技术为对象的长期研究战略,并计划在2020至2030年间建成绝对安全保密的高速量子通信网,从而实现通信技术应用上质的飞跃。日本国家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计划在2020年实现量子中继,到2040年建成极限容量、无条件安全的广域光纤与自由空间量子通信网络。

  小科普:量子信息技术

  百余年来,量子力学的许多理论不断得到实验结果支持,催生了原子弹、激光、核磁共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重大发明,改变了整个世界,这个过程就是“第一次量子革命”。

  爱因斯坦曾对量子力学表示怀疑。而对他提出的质疑开展的持续研究,助推了量子调控技术的发展,催生了以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为代表的量子信息技术,被认为是开启了“第二次量子革命”。

  量子具有许多不同于宏观物理世界的奇妙特性,若能掌握这些特性,则有望实现对信息处理能力革命性的突破。因此,量子信息被认为是全球下一代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基础性和战略性研究。(记者戚易斌 吴昊昊 李林旭)

编辑:天天

关键词:墨子号;谷歌;Tsuisunji;外媒;首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

2016年8月16日1时4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升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和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已成功发射并执行科学任务。

2016-08-16 07:10:22

我国即将发射的全球首颗量子卫星被命名为"墨子号"

据了解,作为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专项首批科学卫星之一,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在国际首次开展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空间尺度的量子隐形传态等多项实验。目前量子卫星发射前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2016-08-15 17:17:00

沪上产学研联合研制出新成果 太阳能飞机“墨子号” 实现验证机无人试飞 全尺寸一号机预计明春首飞

在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飞抵夏威夷后,中国太阳能飞机也在行动。之后的深度验证试飞,还将在自动驾驶、通讯保障、材料结构、飞行高度、航程等方面持续展开。

2015-08-09 03:41: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