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科技

央广网

民权县85岁离休老干部自己施肥 研究富硒农作物

2016-08-11 09:00: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民权县龙塘镇有个人称“白傻子”的离休老干部,他一生献身农业科研、造福乡邻的佳话在当地广为流传,他就是年届85岁的原龙塘镇农技站站长白本正。最近,这位离休老干部又有了农业科研新梦想。

  “我父亲搞科研越老越‘疯’了!从麦收到现在几乎天天在外‘折腾’,他今年又承包了20多亩玉米补硒试验田,这老头,他认定的事就是十头牛也难拉回来!”老人的儿子白战修提起父亲又是心疼又是抱怨。白战修告诉记者,近两年,父亲在搞作物喷硒来补充人体缺硒。

  原来,2013年,白本正了解到豫东地区是脑血栓等病症发病率较高的地区。他查阅资料,得知由于人体严重缺硒,才会降低免疫力,补足了硒可抵抗顽固疾病。他从科普书上发现黑花生含硒量比一般作物高,于是就承包地种植,并设想给黑花生喷洒亚硒酸钠溶液。80多岁的他都是自己喷药、施肥,儿女、乡邻心疼他,可又拗不过他。

  次年,白本正的作物补硒科研有了突破性成果,喷了5次以上的黑花生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检测鉴定:每千克含硒量为833微克。检测人员对此十分赞赏:“白本正培育的黑花生已超过了世界上研究作物补硒的刚果专家研究最高纪录(829微克)!”

  这次成功给“白傻子”的科研增强了信心和力量。他又把科研重点瞄准在小麦上,2015年开始实验发展小麦补硒试验田。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培育出来的富硒小麦含硒量更惊人,个别地块抽检每千克竟高达1180微克,可谓创造了奇迹!

  他精心把富硒小麦磨成面粉,无偿送给乡邻尝吃,并与普通面粉进行效果对比。一位乡村诗人吃过富硒面后以诗相评:“白傻子,非凡人,暮年科研硕果新。硒面非药胜似药,强身抗病显奇效。”

  “我有一个梦想,如果富硒面能够大力推广,让大家都补足身体需要的硒,抵抗顽固疾病延年益寿,咱‘中国长寿之乡’的民权人民一定会更加长寿!”“白傻子”白本正一脸郑重地说。

编辑:天天

关键词:富硒小麦;白傻子;施肥;亚硒酸钠;离休老干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汝州岩海金田:打造生态农业闭环

在深圳海关入关检测中,岩海金田蔬菜总是名列前茅,上门求购的商家也络绎不绝。

2015-10-12 09:32:00

孩子慈宁宫前方便 网友:开放还不到两周就来施肥了

孩子慈宁宫前方便:距离故宫宣布慈宁宫开放给游客还不到两周,近日一位妈妈带孩子游览故宫时在慈宁宫花园方便的微博就让它又火了一把。对此,故宫回应称厕所数量已扩增,游客不文明行为或上黑名单。

2015-10-26 09:46:00

狗尿施肥熏倒街坊 部门回应:是否违规难界定

部门回应:是否违规难界定  对于何女士反映的问题,经城管辖区执法中队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发现是业主向自己种的树木施肥。

2015-01-30 09: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