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科技

央广网

雅迪Z3续航实战 跑了90km剩余电量22%

2016-06-27 16:50:00 来源:中国网

  雅迪Z3的封测车到站后,由于北京的天气一直不给力,所以骑行的机会并不多,不过一次上下班通勤,让我对它的续航表现有了不错的第一印象。于是那天想着趁周末能不能挑战一把雅迪Z3的续航能力呢?看看它到底能跑多远?于是,周日一早四点半,我骑上雅迪Z3出了门……

  

  我的测试条件和测试方法:

  解释一下我为什么要选择周日的早上4点半进行测试,首先是北京这两天天晴了以后,白天实在是太热了,气温动辄就飙到35℃以上,柏油路面的地表温度妥妥超过50℃,真心热的受不了。其次是北京白天交通相对混乱,比较难维持长时间的畅顺骑行,由于我这一趟可能要骑四五个小时,对体力也是个小挑战,因此还是趁着早上车少人少的时候出门吧。

  然后再来说说我的骑行模式,通常无论是电动车官方标称的续航,或者是汽车官方标称的油耗,都要加上一系列的先决条件,保证测试情况属于车辆的最优工况条件。不过从实际的角度来说,这是不符合真实使用场景的。雅迪Z3标称的续航,是在骑行者75kg体重、经济时速下(什么叫经济时速?官方没说……),平坦路面等这些先决条件下决定的。但我骑上肯定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啊。

  

  首先,我的体重:89kg。其次,平坦路面这个也不完全符合,只能说是相对平坦,北京的环路立交桥辅路,是存在一定的上下坡的。第三,经济时速,我认定的经济时速是尽量以30km/h的速度续航,因为城市骑行红绿灯比较多,30km/h是一个基本上可以满足高通勤效率的平衡经济时速,有时候你看见一个40+km/h的电动车从你身旁飞驰而过,但3分钟后它还是得在红绿灯前等着你,速度并没有更快,但高速骑行,明显是更费电的。

  所以这次我的续航实测条件是:

  1、气温26-30℃

  2、路面情况良好,全程城市柏油路,有红绿灯,但路况相对比较畅通

  3、骑行者体重89kg,附带背包、充电器、头盔等总负重约91kg

  4、正常加速减速(不拧油门到底,但也不拖拖拉拉),尽量保持28-30km/h的巡航速度

  5、测试线路分两段,北京东三环潘家园桥附近出发,上东四环沿北四环、西四环、至阜石路,最终抵达石景山区石景山图书馆,百度地图显示里程48.2km。之后从石景山图书馆经莲石路、至西四环、沿南四环、东四环至四方桥,然后抵达潘家园,百度地图显示里程40.2km

  6、全程走辅路自行车道,遵守交规,最终车显走表里程90km整。全程骑行时间约3小时50分钟,全程平均时速23.7km/h。

  注:表显里程计算初始值为88km,因为忘了清零……

  

  里程1:4点47分上路,这天的天安门升旗时间也是4点47分

  

  

  

  

  里程2:吃了个早点再次出发

  

  

  

  全程体会:

  雅迪Z3的仪表并非“欢乐表”,我全程打开手机百度地图导航,显示的时速和里程信息与表显相符。从整个骑行过程来看,雅迪Z3的电量显示比较准确平均,不存在满电消耗慢、低电量消耗快的问题,基本每10%的电量行驶里程在10-12km。骑了四个小时,加上起的太早,回到潘家园的时候虽然还有22%的电量,但我真心是骑不动了,没劲儿去试Z3跑到没电能走多远了。不过根据换算,如果我继续骑下去,雅迪Z3的总续航里程能到115km,如此看来,官方120km的续航里程,标称的真是非常实惠呢!

  

  附:雅迪Z3/小牛N1动力版/小牛M1动力版不严谨耗电对比

  这里再加一部分有关续航的内容,就是雅迪Z3和小牛N1及M1的对比。行驶线路为我上下班的通勤路线,从朝阳区潘家园到海淀区苏州街,具体如下图所示。

  

  需要注意的是,雅迪Z3、小牛N1和M1并非同时骑行的这条线路,因此路况条件不完全相同,对比条件不严谨,仅供参考。另外,这里提供两种骑法的耗电数据:温柔骑法,即正常起步,30km/h巡航,如上方雅迪测试的方法;暴力骑法,路况允许情况下,尽可能快的加速,并骑至车辆极速行驶。

  

  

  对比一下可以看到,雅迪Z3电池重量19.3斤,而小牛N1动力版电池重量20.9斤,雅迪Z3拥有更轻的电池重量和更优秀的续航,看来其宣传的松下动力锂电电芯是功不可没的,更高的能量密度确实带来了更高的效率。

  总结:

  总结就一句话吧,雅迪Z3满电情况下,我们实测预估能跑到115km,如果骑行者体重轻一些,达到标称的120km是很有可能的。雅迪Z3不错的续航表现,让我觉得起个大早,4个小时的车没白骑,出发之前规划的90km左右的距离,还随身带着充电器,就是怕实际续航和标称差别较大,没电给我搁半路就麻烦了,看来是我多虑了。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雅迪;续航能力;电量消耗;经济时速;小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揭秘雅迪的上天营销

当一个电动车企业能将产品卖往全球66个国家,品牌的认知度及接受度是可想而知的,而这惊人的营销背后到底潜藏着什么秘密,能将一台台电动车从生产线搬运到全球各地。探究雅迪营销背后的秘密,那就是坚持初心,定位高端。

2016-06-27 16:43:00

雅迪Z3神秘营销揭秘:爆品是这样来的

雅迪Z3似乎自推出后,就有足够自以为傲的资本,身披科技智能的光环,又配备松下锂电池,2小时充电就能续航120公里,再加上GPS+全球北斗定位系统,一举解决传统电动车老大难问题,这些走在行业前列的工艺、技术及供应链选择,都足够多理由使雅迪Z3成为电动车界的宠儿。

2016-06-27 16:42:00

雅迪Z3封测启动!so任性地将决定权交给消费者!

当下流行一句俏皮话,说的是不怕别人比你聪明,怕的是比你聪明的人还比你更努力。从反馈到修正,从试验到锤炼,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对产品的高度责任感是当下电动车行业最为需要的特质。

2016-06-24 16: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