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科技

央广网

3D打印帮“双面女”修复凹陷右脸 河南尚属首例

2016-04-13 14:40:00 来源:大河报

  6岁之前很正常,6岁之后,张青开始被一种怪病所“吞噬”,右半边脸逐渐萎缩、凹陷。到十二三岁时,右半边脸已经完全和左侧不一样。别人称她为“双面人”。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天,在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内,医生告诉她,她患的是半侧颜面萎缩综合征,这是一种发病率极低的疾病。考虑到她贫困的家庭条件,医院决定免费帮她修复右脸。医院利用“3D打印技术”进行修复。这在河南尚属首例。

  怪:6岁后,右脸逐渐萎缩、塌陷

  张青来自河南洛阳农村,今年38岁,她很清晰地记得,6岁前,她和正常小朋友一样。但一次摔倒后,她的右侧脸上开始出现一条长长的凹痕。

  “医生说可能和摔倒有关系,慢慢就好了。”张青说,但遗憾的是,之后的岁月里,这条痕迹不但没好,右侧脸的其他部分也开始异样。

  “慢慢地凹陷、萎缩。”张青说,到她十二三岁时,她的右侧脸已经变得明显和左侧不一样,一些人常常在背地里叫她“双面人”。

  但因为家庭贫困,张青一直未能去医院查看自己患的到底是什么疾病。

  中专毕业后,张青开始找工作,但不幸的是,别人一看到她的脸,立马就拒绝了。最终,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被一家企业接纳,工作是在仓库里做会计。

  “因为是在仓库里工作,也不需要怎么和人打交道。”得到这份工作后,张青很珍惜,也很卖力,她想攒钱看病。

  2000年时,她揣着积攒的几千元钱,去做了右侧脸整容填充手术,但遗憾的是,手术后,她的右半边脸改变并不明显。

  帮:医院免费帮她“3D打印修复”

  2009年,张青的儿子出生。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张青求医的心也一天天迫切,“我特别渴望过正常人的生活,走在路上,别人不再用异样的眼光看我。”她说。

  几天前,经人介绍,张青赶到了郑大五附院,接诊的是该院整形美容中心主任姜南,经过一番检查后,他说,张青患的是半侧颜面萎缩综合征。

  “这是一种少见的,以单侧皮肤、皮下组织及骨结构萎缩为特征命名的疾病。”昨天上午,在医院内,姜南说,这种病发病率非常低,严重者患病部位的骨头都会遭到侵蚀。该病女性多于男性,一般于青春期开始发病。

  谈及原因,姜南说,该疾病没有遗传倾向,发病机制尚不清楚,病因假说较多,包括损伤学说、遗传学说、三叉神经学说、感染学说等,但是均不能予以完整解释。

  对于这种病,郑大五附院颅颌面外科主任董琪说,尚无特效的疗法,所能做的只能是整形。

  “传统的手术方法是取自身的骨头如肋骨等,削出相应形状后,放置到病患部位,然后进行相应的填充。但这种方法的缺憾是,第一,骨头不能很好地贴合,第二,不能完全和对侧脸一致。”董琪说,经过多方衡量后,他们决定为张青用“3D打印技术”进行半边脸修复。

  “简单说就是利用计算机对全脸进行扫描,然后,计算机会将缺损部位进行修复,根据这个修复的影像,去工厂做出一个模型,之后填充到脸部。”董琪说,目前,医学3D打印是个新技术,已经开始在心脏病、肿瘤治疗中应用,而应用到脸部整形的,目前在河南还属首例。

  考虑到张青的家庭条件,医院决定对其全免费救助。

  相关链接

  3D打印助力医学发展

  您还以为3D打印技术只能打印玩具和模型吗?其实,3D打印正在进军医疗领域。

  目前,在牙科、骨科等领域,3D技术应用得到蓬勃发展。据悉,美国30%的骨科手术已经运用了3D技术。每个人的牙齿不一样,骨骼损伤也因人而异,运用3D打印技术“私人定制”的牙齿与骨骼,能够帮助病患更好地康复。近日澳大利亚医生就为一名癌症患者进行了全球首例椎骨移植手术,为他移除了被癌细胞严重破坏的椎骨,并植入了3D打印的新椎骨。

  面对复杂的病情,医生也可以运用3D打印技术,还原病患身体内部情况,寻找手术突破点,提高手术成功率。美国得州大学与伍伦贡大学研究员通过3D打印技术还原了脑细胞的细胞网络,与真实的大脑相似,立体地呈现了阿尔茨海默症等疾病的大脑情况,挖掘病根。

  作为炙手可热的革新技术,3D打印技术瞄准了更复杂的活体器官打印领域。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技术突破让打印活体器官成为可能:哈佛教授用人类干细胞3D打印出血管组织,3D打印人造耳朵在小鼠身上成功存活……专家预测,在20年内将实现真正的全功能3D打印心脏,相信随着3D打印技术的持续革新,未来活体器官打印不会太远。 赵家坤

编辑:李东

关键词:打印技术,双面人,颜面萎缩,张青,首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