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9月2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栾文琦)今年以来,漯河市住建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切实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截至目前,列入中央补助涉及702栋楼127.8万平方米、居民11695户、概算投资1.04亿元的124个年度改造项目已完成62个,预计10月底可全部完成。

  注重惠民实效

  主动“三问于民”。改造前问需于民,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形式,了解居民改造需求,按居民意愿确定改造内容,通过公开招标形式选聘具有设计资质的专业单位组成设计团队进驻小区,实行“一区一案”,确定规划设计后,再次征求居民意见,成熟一个、启动一个。改造中问计于民,建立镇办、社区、小区业委会以及住建、规划、施工等单位定期会商机制,调动居民全程参与,全过程、全方位监督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和工程质量。改造后问效于民,组织居民代表参与竣工验收、共管共评,严格按照群众意见整改,对满意度不够的小区不予竣工验收。

  打造示范样板

  在全市范围内选取7个小区作为样板示范小区,根据各小区基础条件、业主情况确定改造计划,精细施工打造高标准示范小区,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学习借鉴。如:黄山小区建成于80年代,居住有971户、3000多名居民,邻近沙澧河风景区,计划因地制宜,打造成一个开放式花园小区;海河小区建成于1993年,居住有1218户、3600名居民,计划打造成宜居宜业智慧小区。三是创新评审方式。联合财政部门制定《关于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竞争性评审的通知》,要求在改造项目的筛选、推进上开展竞争性评审,评审内容包括改造项目、养老设施建设、居民满意度和社会资金投入等,尤为侧重群众参与度。对评审结果优秀的,在资金上予以一定程度奖励。6月19日,组织召开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竞争性评审会,对15个改造项目评审打分,并在《漯河日报》公示成绩。

  注重统筹协调

  该局注重统筹协调,坚持联动督导协作化。强化推进机制。建立实施月台账、周通报、日报送制度。每月初下发月度工作台账和上月台账完成情况,明确当月改造任务,每周通报各县区进展情况,要求各县区每日报送工作进展,做到进度心中有数,问题及时掌握。严格施工管理。组织业主组建改造工作监督委员会,选出业主代表作为工程巡视员,每天会同监理人员检查巡视小区,排查质量安全隐患。同时,督促施工企业根据小区居民作息时间、生活习惯等实际情况,实行人性化施工,尽量减少工程扰民。加强督导考核。成立2个督导组,定期督导检查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定期编发《督查通报》,对先进县区和部门予以表扬,对落后县区和部门公开通报批评。每半年对改造工作进行一次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在市财政奖补资金方面予以奖惩。同时,将考核情况同步纳入县级领导班子考核体系,充分调动县区、部门工作积极性。

  坚持党建引领一体化

  建立业主自治机制。由镇办、社居委指导建立健全小区业主委员会,召开业主大会,根据业主意愿,选定小区管理模式。扎实开展党员“双报到”,充分发挥党员业主引领作用,实现小区管理事事有人管、群众呼声件件有回音。

  优化小区管理服务。推行专业化物业管理小区,及时调整业主不满意的物业企业;未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的小区且具备条件的,由业主委员会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化公司进行管理;对不具备条件小区纳入简易物业服务,逐步引入专业物业管理。持续开展物业管理星级评定,促进小区物业精细化、标准化、专业化。

  建立多方联动机制。街道办事处、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和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联动巡查、联动分析、联动处置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改善等重大事项和物业服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