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装修房屋,确实是一件很让人挠头的事情。如果装修质量不过关,更是会给消费者带来无尽的烦恼。

  消费者柯先生在去年7月份与一家叫上海苏臣建筑装潢的装修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合同约定2个月后完工,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到2020年1月10日才进行了工程验收。

  柯先生虽然在验收单上签了字,但同时也提出了很多问题:比如瓷砖开裂松动,洗衣机的下水道反水等。他还特意在验收单上做了标注,比如阳台瓷砖需要填缝,防盗门外框也需要填缝等。虽然装修公司也派人前来维修,但这些一直不断出现的小问题让柯先生很头疼。

  柯先生说:“阳台和厨房的瓷砖都松动了,阳台的瓷砖都要掉下来了,后续我再打电话给他,很费劲。7月下旬来帮我整理过一次,昨天我去检查,又有两块松动了。”

  柯先生对比装修合同还发现,很多约定好的报价内容,装修公司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并没有按照约定操作。比如卫生间的玻璃约定为10毫米厚度,但实际只安装了8毫米厚度的。另外,厨房的台柜长度约定的是2.7米,而实际只有2.1米左右。他统计了这种没有按照约定操作的项目共计13项,涉及8000元左右的费用。他认为,这些没有实际发生的工时费和材料费应该退还给他。

  合同约定,柯先生共需支付工程款7万元。据柯先生介绍,他已经向装修公司支付了65000元。另外,本应装修公司负责采购的地板,实际上是柯先生负责购买,花费了5000多元。他认为,这样算下来,他已经超额支付了工程款。

  目前,柯先生因为房屋内还有很多装修上的细节没有完善,所以一直没有入住,他希望装修公司能够积极妥善解决相关问题。但是,据柯先生介绍,装修公司负责人似乎并不愿意配合。柯先生提出,装修竣工后,装修公司应该出具一份装修质量保证书,但装修公司并没有对此作出回应。

  记者致电装修公司负责人周先生。周先生认为,柯先生是要拖欠工程款才故意刁难。但记者多次追问周先生到底拖欠多少工程款时,他并没有给出明确数字;并表示,柯先生可以去起诉。周先生说:“是他自己有问题,他欠我们的工程款。我一直在帮他弄,他一直在刁难。他的工程款一直是延付的,他说我延误工期,他可以去打官司。”

  柯先生在装修过程中一直很谨慎,不断与装修公司进行沟通,并按照合同内容提出具体要求。但最终,双方还是发生了很多纠纷。柯先生提到,很多细节,无法落实到装修合同上,也导致出现问题后装修公司解决问题的态度不积极。

  对于柯先生列出的装修公司实际操作与合同不符的款项是否应该被退回?目前柯先生遇到的困扰应该如何解决?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律师卢芸认为,在装修中出现的问题有两类,一类是隐蔽瑕疵,一类是显性瑕疵。比如玻璃的厚度约定是10毫米,但是实际8毫米,这个问题是显性的。这肯定属于对方在履行合同的过程中没有按照约定履行,属于显性违约。另外一种,比如瓷砖脱落,有反水情况等,这种问题即便收房的时候可能也不会马上被发现,这属于隐性瑕疵。一般都会有质保合同,在装修合同中对于隐蔽瑕疵有质保约定,比如一年内出现问题,装修公司要免费维修等。从目前的情况看,这家装修公司在履行装修过程中可能存在违约的情形。另外,如果为几千块钱启动诉讼,可能不划算,由于搜集证据比较困难,装修的纠纷在实际司法的解决过程中也非常复杂和琐碎,大部分纠纷都是通过协商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