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志愿者清除小区建筑垃圾(央广网发 通讯员孙 超 供图)

  央广网漯河7月2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孙 超)垃圾清理了,路面整洁了,车辆停放规范有序了……目前,沟张市场拐角楼小区实现了“大整容”,“三无小区”脏乱差的面貌彻底改观。自5月份,漯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党建引领治理“三无小区”工作开展以来,解决了小区无人管理的难题,小区内软硬件建设也实现了大提升。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创文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关于印发〈漯河市加强党建引领“三无小区”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全力支持漯河市创文工作,彻底改变联系分包“三无小区”脏乱差状况,让“三无小区”变成“三有小区”,漯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积极行动,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党建引领“三无小区”治理工作开展。该中心党组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站位全市工作大局,坚持以党建引领,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治理工作上台阶。

  健全组织,强化领导。该中心成立以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的“三无小区”治理领导小组,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办公室和党建工作部两个部室具体负责。建立工作制度,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该中心领导带队,带领有关工作人员先后十余次深入沟张市场拐角楼帮扶小区进行调研。调研过程中,充分听取小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和居委会进行沟通。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三无小区”治理工作方案,梳理出具体的承诺整改事项,并在小区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狠抓整改落实。该中心班子分管领导和办公室负责人紧盯具体整改事项,指定专人负责,明确时间节点,加快推进落实。截止目前,沟张市场拐角楼小区党组织已建立、储藏室门前路面已硬化、垃圾箱和窨井盖已更换、卫生死角、建筑垃圾已清除、购置了灭火器,制作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宣传栏,并维修更换了宣传版面,其他各项工作都正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党建+“志愿”,推动治理长效化。在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下,凝聚了一批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老教师、退休职工、社区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等人员力量,成为义务服务小区管理和建设的主力军。不少党员主动为整改工作进言献策,有的党员还积极为居民解决家庭实际困难,把党的温暖送到基层,树立了中心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