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既有住宅加梯速度在加快 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1月20日,郑州市二七区召开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联审会议,当天共5部电梯进入联审程序,4部初步通过,其中3部是平层入户。

  郑州二七区加梯办表示:电梯平层入户是大趋势,只要符合相关技术标准,都会支持。

  探访 公示期还没到加梯费用就筹好了

  1月20日,在郑州市二七区政通路39号院亚新美好新苑小区,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加装的电梯位于楼栋南侧,业主蔡胜利说,“每个小区楼栋位置、户型设计都不同,当时首先考虑平层入户,但平层入户后就是卧室,最终还是采用了半层入户。连廊一侧设计有窗户,也较好地解决了应急救援问题。”

  费用方面,业主邢孟嘉表示,“以3楼费用为基数,往上依次增加;7楼共两户、每户费用暂定7万元左右。领到政府财政补贴后,会再返回一些。”

  “得知可以加装电梯后,大家很快统一意见,联系加梯企业、做方案、筹备资金,公示期还没到,加梯费用就全部筹好了。”邢孟嘉说。

  举措 平层入户是大趋势将给予支持

  当天进入联审程序的5部电梯中,3部都是平层入户,均通过审核。

  据了解,以往对于平层入户,在审批时很犯难。比如平层入户时涉及新增加建设面积,应急救援通道如何设计等都成为难题。

  陇海西路70号院6号楼的业主就选择了平层入户。“对于应急救援通道如何设计,我们专门咨询了专家,在加装电梯的连廊一侧预留有空间,出现紧急情况后可以进入。”电梯施工方相关技术人员解释说。

  “平层入户是大趋势。只要符合居民愿望,满足建设、消防等相关技术标准,我们都会进行审核,也很支持。”二七区加梯办相关负责人路雨虹说。

  进度 郑州目前完成加装电梯64部正在施工38部

  1月20日当天进行联审的5部电梯中,4部初步通过审核,接下来完善相关细节后上报二七区加梯办,随后将进入施工程序。1部未通过审核,原因主要是消防设计不符合相关强制性标准,调整方案设计后,将再次进行联审。

  此外,1月20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加梯办了解到,郑州市目前加装完成的电梯有64部,正在施工的38部,尽管速度已经在加快,但相比庞大的需求还远远不够。(记者陈朋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