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9部门为中小学生减负 分数前谁敢“踩刹车”

2019-05-22 15:51:00来源:河南商报

  陪孩子写作业写到半夜?烦恼帮孩子批改作业?这些都将成为历史。河南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广电局、省妇联联合印发《河南省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其中规定,严禁节假日、双休日补课或上新课;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对此,你怎么看?

  网友声音

  有人点赞

  @是李小楠:希望有成果吧,孩子们就需要这样的政策,真的希望政策能够尽快落实下来!

  @媚媚妈:支持, 国人太焦虑了,其实对小学生减负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对人生长期来说有正面的影响。

  有人观望

  @水晶小草:9个部门也制止不了学校节假日补课,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让在学校补,学生到民办的辅导班补。禁止补课难于上青天,中考、高考是拿分数说话,不是说素质高就可以上名校的。

  @离线等待:想起我上小学的时候也说“减负”,喊口号喊了这么多年,也没减下去,这次不知道咋样。

  媒体锐评

  中小学生减负为什么这么难

  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的各种减负措施,如果没有学校的真正落实,效果肯定大打折扣;学校有心减负,又可能被认为是把许多教学负担转嫁给家长,其结果是学校减负、家长增负;而家长这方面也并非铁板一块,既有部分家长觉得作业确实太多,也会有家长认为学生就该做作业,甚至主动加负。各方“博弈”的结果,就出现了类似“囚徒困境”的减负悖论。(据《钱江晚报》)

  减负需要转变社会教育价值观念

  真正为学生减负,还需要整个社会教育价值观念的转变、教育科学精神的提高。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的特长。如果只以谁分数高来贴标签,就难免泯灭了一些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让每个孩子的禀赋、才能、爱好都能被发现,让每个孩子都能够按照适合自己的节奏成长,才能让他们体会到学习的成就和成长的快乐。(据《人民日报》)

 

编辑: 彭华

河南9部门为中小学生减负 分数前谁敢“踩刹车”

河南9部门为中小学生减负 分数前谁敢“踩刹车”,@媚媚妈:支持, 国人太焦虑了,其实对小学生减负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对人生长期来说有正面的影响。@离线等待:想起我上小学的时候也说“减负”,喊口号喊了这么多年,也没减下去,这次不知道咋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