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房产

央广网

郑州公租房货币化补贴受"热捧" 一周超千人申请

2016-09-18 11:17: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原来可能要等3年才能排到公租房,现在实行货币化补贴,只需要25个工作日就能拿到补贴。而对于人均月收入低于郑州市城市低保2.5倍的家庭,则在轮候等待时就可以领取货币补贴。9月7日,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获悉,公共租赁住房的货币化补贴政策施行整1周时间,申请货币化补贴者已超过千人。

  取消漫长等待补贴“闪快”

  一份来自郑州市房管局的数据显示,郑州市公共租赁用房申请已经达4.1万份,其中已经安置分配了2万户左右,仍有2.1万户处于“等待模式”。目前郑州在建的公租房约有5万套,建设时间约需3年,加上装修期,申请人想住上房子的等待时间相当漫长。

  “与之相比,货币化补贴就快得多,通常符合条件的申请人,从提交申请审批表到发放货币化补贴,大概需25个工作日左右。”郑州市房管局规划和住房保障处处长潘巍说。

  据介绍,此次郑州市公租房货币化补贴,给予较低收入家庭更多的补贴和支持,对于人均低于郑州市最低生活保障2.5倍(含2.5倍)的家庭,一方面优先配租公共租赁用房,另一方面在轮候期间,仍可享受货币化补贴的政策支持。

  “郑漂族”被纳入保障范围

  2016年3月,郑州市出台了停止新建公租房的政策,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停建并不是停止公租房的申请和保障,而是让保障的方式更加灵活、选择更多、效率更高,货币化补贴就是其中之一。

  “9月8日,郑州市区内7个辖区将全部完成对乡镇办事处、民政部门和住房保障部门的培训,市区范围内均可进行公租房货币化补贴的申请。”潘巍说。

  根据新规定,申请渠道不再区分郑州市户籍、外地户籍和单位申请,将所有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纳入统一申请、审核、监督渠道,其中外地户籍保障对象涵盖了“郑漂族”、灵活就业人员、来郑务工人员等社会群体。

  据了解,所有申请对象的认定程序均按照家庭(个人)申请,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受理初审,区(管委)民政部门复审,区(管委)住房保障部门核准的程序进行。

  相关链接

  申请补贴的条件有哪些?

  郑州市户籍住房困难家庭,需具有郑州市市区建成区(不含上街区)常住户口;无自有住房且未租住公有住房;家庭人均月收入符合规定标准。

  外地户籍住房困难家庭,则需要持有郑州市居住证;已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1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在郑州市市区范围内无自有住房且未租住公有住房;家庭人均收入符合规定标准。

  申请人应当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单个申请人员除应当符合上述规定条件外,申请时应年满法定结婚年龄,共同申请人在符合申请条件的基础上(配偶除外),与申请人之间应当具有法定的赡养、扶养或抚养关系。(记者 李林)

编辑:李东

关键词:货币化;租房;申请条件;补贴政策;郑漂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公租房货币化补贴受“热捧” 一周超千人申请

2016-09-08 08:39:00

河南明年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率不低于50%

“大力推进货币化安置,有利于消化商品房库存,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为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我省将建立完善推进机制,各市县政府是责任主体,住房和城乡建设、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实施目标管理。

2016-05-08 08:10:00

住建部副部长:去年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达29.9%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15日(星期二)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副部长陆克华、副部长倪虹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2016-03-15 12: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