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地市 > 正文

沁阳传统手工捞纸工艺面临失传
2012-03-13 10:19   来源:大河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东高村村民吕孝俊演示捞纸工艺中捞浆“取张”工序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在沁阳市沿沁河一带,流传着一种传统手工造纸工艺——捞纸。

  捞纸工艺起始哪个年代,当地人也说不清楚,只知道明末清初已十分繁荣。在当地老人的记忆中,沿沁河北岸的高村、龙泉、魏村、常乐、长沟等十几个村,几乎家家有作坊。直到20世纪70年代后期,机械造纸取代了手工造纸,这门手艺才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

  捞纸是将麦秸秆、水草、枸树皮、废纸等作为原材料,经过蒸煮、碾磨、撞穰、拧穰、拌浆、取张、压干、分张晾干等数十道工序的处理,生产出麻头纸(草宣纸)、黄毛纸和黑纸。这种靠手工生产的纸张柔软性好、透气性强,被作为包装中草药、食品及其他日常用品的用纸,有的也作为书写用纸。

  目前,沁阳当地熟悉捞纸工艺的人已屈指可数。有关专家呼吁,如果不加以保护和传承,捞纸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久将会消失。记者郭长秀 通讯员杨帆

责编:郭同欢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