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1月20日消息(记者 胡晓辉)“首家消防超市,以前真的没听说过,可休闲能科普,太有创意啦!”近日,作为全国首家“消防超市”的首批“顾客”,格林幼儿园的刘航老师向精心设置“消防超市”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航空港实验区)消防救援支队宣传人员点赞并送上了感谢锦旗。

   

  逛消防超市,扫平安干货。近日,航空港实验区消防救援支队宣传人员迎合群众网购热潮,精心设置了全国首家“消防超市”,通过名家网络直播和线下实地参观两种形式,向网友群众免费开放,这种接地气向公众科普消防安全知识的活动形式,备受辖区群众青睐,纷纷前来参观。
  
  说是超市超市却不卖东西,消防干货还免费“领取”,“消防超市”几乎是模仿普通超市1:1设置,分为消防干货区和消防救援队伍形象展示区。其中消防干货区又分为家电消防干货区、取暖电器消防干货区、日化防疫消防干货区、装修装饰消防干货区、家庭应急消防干货区、五金电器消防干货区等6大区域,各区域均在货架上摆设各区所对应的商品实物,每个区域设置一处喷绘海报,海报上逐一列出所对应商品实物在购买时和使用时的消防安全提示,这些提示即为“消防超市”的消防干货。如电磁炉、电热水壶家电区的消防干货是不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取暖区的消防干货是取暖器要远离可燃易燃易爆物,不用“小太阳”取暖;五金区的消防干货是购买合格电线,不私拉乱接电线等,消防宣传以实物为例提示具体使用防火知识。
  
  “消防超市”开业后,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航空港实验区消防宣传代言人、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于根艺先生专程赶来,通过“河南消防”“郑州航空港区消防”官方微博网络直播,带领网友粉丝“云”逛“消防超市”,“扫”平安干货,当天近7万名网友关注收看,6万余名网友收看直播回看。在随后为期一周的开放活动中,“消防超市”又陆续迎来了安置小区的居民、重点项目企业员工、在建工地工人、在校师生等7300余名群众前来参观,实现了“搭建一处宣传平台,惠及万计网友群众”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