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周口11月1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胡新生)11月16日上午,以胡辣汤为主题的第四届熬汤大赛在西华县创世文化广场盛大开幕。来自不同地区各具特色的48位胡辣汤掌门人,同台斗汤,各展才艺。胡辣汤作为一道美味的餐食,已经成为人们早餐上念念不忘的美味。同时,也行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早餐文化。

  不同于标准化的美食小吃,西华逍遥胡辣汤百花齐放,不同的食材配料,熬制的口感各有千秋,也是是各家胡辣汤口感差异的根本所在,因此不仅在市场上,在赛场上也成就了不同胡辣汤经营者的“百家争鸣”,共同挑战餐饮界的专业评委和大众评委的味蕾和评判,并在众口不一的市场上受到食客们的喜欢和好评。

  据了解,西华逍遥胡辣汤在全国闻名遐迩,被誉为“中华名小吃”。现如今,西华县委把“胡辣汤产业带贫一批”作为“八个一批"精准脱贫路径之一,把胡辣汤这一西华独有的特色品牌,打造成了集加工、销售、就业、种植、养殖服务于一体的富民产业、扶贫产业,成为产业融合发展、利益紧密链接的脱贫致富工程。据统计,仅逍遥镇外出经营胡辣汤的就有4200户,从业人员2.6万人,年创收4.8亿元,网点遍布全国30多个城市。全县从事胡辣汤及相关产业人员近12万人,效益突破40亿元,成为一支响亮的“胡辣汤大军”,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2.3万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介绍,此次大会的举办,不仅是行业内的比拼和交流,还对进一步把胡辣汤产业做大做强起到了有力的促进和宣传作用,对于传承发扬中原美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同时,在胡辣汤大赛开幕现场,西华县被正式授予“河南胡辣汤之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