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9月24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程传运)9月20日上午,天空飘着小雨,老韩忙中偷闲侍弄起小院里的花草,嘴里还哼着小曲。

  老韩不老,叫韩世权,今年实际才49岁,正是年富力强的大好时光。韩世权一家四口,原本老韩常年在外务工,妻子操持家务,一双儿女在外读书,其乐融融。

  几年前,老韩生了一场大病,做了两次手术,家中积蓄也掏净了。病愈后,作为家中顶梁柱的老韩,干不了重活,当年大女儿正在读大学,儿子上高中,全家生活陷入困境。病痛的折磨和生活的压力,让韩世权整天愁眉不展,迷茫无力,一下子苍老了很多。

  脱贫攻坚战开始后,老韩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怎么解决老韩的实际困难,如何帮扶实现稳定脱贫,成为村脱贫责任组心中深深的牵挂。黑龙镇政府扶贫干部刘艳霞,耐心细致鼓舞老韩,重拾生活信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寻找脱贫致富门路。

  刘艳霞首先帮助韩世权的大女儿落实教育补贴,每年4000元;帮助其儿子落实每年雨露计划3000元和教育补贴4000元,并协助申请了助学贷款,确保老韩的一双儿女上学无虞,解决了韩世权的头等难事。

  随后低保全覆盖、健康扶贫、产业奖补和公益岗等一系列扶贫政策的落实,老韩一家的困难一一解决,他看到了生活的一丝曙光。

  接着韩世权积极响应梨园建设,他把家里5亩耕地流转给梨园,每年可以领取6000元租金。梨园建好后,韩世权和妻子两人又到梨园打工挣钱,仅工资每年就可以收入3万余元。去年年底,老韩一家顺利脱贫摘帽,可谓喜事一件。

  女儿现在已大学毕业,并在郑州工作,也能帮助家里减轻负担了,可谓喜事两件。要强的小儿子也顺利考上了省内一所高校,可谓喜事三件。

  经过三年的康复治疗,老韩的身体也逐渐复原,可谓喜事四件。

  今年9月预算帐,老韩一家收入达8万余元,人均2万多元,稳步迈入小康,可谓喜事五件。

  如今,韩世权在村里,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逢人就说:“党的扶贫政策好,扶贫干部的真心帮扶,让我度过了难关,过上了好日子,永远忘不了党的恩情!”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唐河县黑龙镇越来越多像韩世权一样的贫困群众走出困境,尝到了勤劳脱贫的甜头,真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走上了脱贫奔小康之路,越干越有劲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