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汝州8月3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刚鑫雨 平党申)消息7月28日上午,汝州市夏店镇陈庄村桑蚕种养基地里,100余亩桑树长势喜人,几名工人正在采摘翠绿的桑叶。
  “我们试养的3张约10万只夏蚕已进入5龄期,这是成熟的最后关键阶段,每天能消耗300多斤新鲜桑叶。”陈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小峰一边喂蚕一边介绍。
  陈庄村位于夏店镇东南部,曾是一个贫困村,群众以发展种植业为主。2018年4月,在陈庄村两委会换届选举中,从部队复员转业的赵小峰高票当选村支部书记。面对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殷切希望,赵小峰下定决心做出成绩。
  考虑到村里的大部分农田都达不到灌溉条件,赵小峰经过考察,决定发展耐旱且市场效益看好的桑蚕种养业,带领群众走蚕桑脱贫致富之路。
  2019年春,赵小峰带上村组党员干部、种植大户到外地参观,学习借鉴蚕桑种养经验,群众积极性很高。但进入流转土地实质性阶段,群众怕失败亏本,一直犹豫不决。
  “咱们村成立了公司,负责向大家传授桑蚕种养技术,保底价回收蚕茧,大家不用担心,我是村支部书记我先种。”2019年11月,赵小峰和党员陈现才等人率先流转土地,种上了优质桑树苗。此外,夏店镇和汝州市水利局驻村工作队也积极争取扶贫项目支持,在村里建成了4座养蚕大棚,租给赵小峰等使用,协议每年向集体上交收入的8%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由于桑园不能喷洒农药,除草任务大,赵小峰就使用本村村民管护桑园,并按时付给他们工资,今年46岁的贫困户唐现生便是其中一员,“我家里孩子小,妻子精神不正常,无法外出务工。在养蚕基地打工,一天工资60元,加上其他收入,年收入一万多元哩。”唐现生满意地说。
  今年7月,赵小峰购进3张蚕种,经过蚕室育种,现在10万余只蚕全部上架,即将入蚕蔟吐丝结茧,这一批试养蚕已基本成功。他仔细算了一笔帐:按现在市场蚕茧行情,平均每张蚕收入2500元以上。一亩桑可供春蚕、秋蚕两张蚕,明年进入养殖高峰期时,这100亩桑田可供春、秋两季200张蚕食用,纯收入将达20万元以上,可固定使用本村十余名贫困群众务工,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据了解,夏店镇还将以陈庄村为中心,打造桑蚕种植和林果采摘基地,发展扶贫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全面巩固脱贫成效,实现农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