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0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 杨德坤)4月8日,河南省舞钢市杨庄乡水田村位于石漫滩水库的南岸,村头精致的小游园内一口老井旁,村民摇动辘轳,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

  这口承载着村民饮水记忆的老井,作为舞钢市杨庄乡水田村的第一代饮水工程,“可以说是上世纪70年代全村人的生命之源。”村委会主任李会涛说,“过去全村人都指着这一口原始的辘轳井,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早一晚老井旁满是排队担水的村民。”现如今,老井已成为村头农耕文化园的重要地标。村民饮水思源,依水井搭建起一个茅草方亭。

  水田村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全村285户1150多口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64人,现已整体脱贫,有贫困户4户11人。据李会涛介绍,水田村因水而名,村民依水而生、毗水而居,村北镶嵌着大小坑塘,让这个不足300户人家的小村俨然成了“鱼米之乡”。“但是,历史上水田村屡遭水患,因修建石漫滩水库和‘75·8’水患而两次移民,现如今村里285户群众都吃上了油坊山水库的优质地上水。村里能有今天,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水利人在此兴水安澜”。

  从一个贫困村、移民村发展到现如今的脱贫村、乡村振兴示范村,水田村饮水工程历经传统水井、人畜饮水解困、饮水安全、巩固提升4个阶段。村中四代饮水工程“同堂”,得以保存完整,浓缩了34万舞钢人近几十年来的“饮水史”。

  除第一代饮水工程辘轳井外,坐落在村头不远处的砖砌水塔是该村的第二代饮水工程。上世纪80年代该村在实施人畜饮水解困工程中建起的这座水塔高二三十米,覆盖范围广。时至今日,废弃的水塔被粉刷一新,白身蓝帽、清新醒目,塔身上写着巨幅标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水塔不远处有一套无塔供水设施,并配套建有管理水房,是该村的第三代饮水工程,为2007年舞钢市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时所建,现仍发挥作用,成为村头扶贫项目“爱心菜园”的灌溉水源。

  第四代饮水工程为管网延伸覆盖工程。2019年,水田村为巩固提升、改善饮水,在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15公里外的油坊山水库水厂引来优质水源。至此,村民饮水由地表水替代地下水。

  据河南省舞钢市水利局局长崔盘营介绍,为加快辖区脱贫攻坚步伐,早日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吃上安全水,近年来该市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水资源调配工程等。随着农村安全饮水工作的全力推进,目前舞钢市已建成农村集中式安全饮水工程122处,其中千吨万人水厂4处,埋设管道2690公里,覆盖177个行政村,惠及人口22.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