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焦作市绿洲怀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国福(央广网 记者 汪宁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2日消息(记者 汪宁 焦宏昌)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要打赢这场硬仗,还需警惕哪些问题、有哪些“硬骨头”要啃?1月11日,河南省政协委员、焦作市绿洲怀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国福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着脱贫工作的大力推进,乡村脱贫工作中暴露出来的潜在风险也逐渐呈现出来。对此,他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

  转变思想和观念是脱贫的基础 要创造性的开展“精神扶贫”工作

  在乡村或社区中成立,由退休干部、党员干部代表等群众推选产生的道德评议委员会,制定道德评议规则,定期围绕正能量、不良思想和行为进行集中评议,发动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改正。广泛开展致富能手、创业标兵、脱贫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对致富能手和创业标兵等先进典型大张旗鼓表彰,使典型看得见,摸得着,容易学,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还把各评议结果通过各村(社区)红黑榜进行公示,起到了激励和鞭策作用,着力营造了脱贫光荣、后进可耻的舆论导向。

  层层把关 让“数字脱贫”无处遁形

  付国福说,根据自己多次的调研发现,有部分单位和地区,为了完成扶贫任务,把没有脱贫的贫困户通过补助、补贴等形式,利用数字让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导致扶贫工作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不是真正的脱贫,而是数字上脱贫了,统计上脱贫了,材料里脱贫了。由于数字造假,让干部和群众之间产生了隔阂,对于国家经济发展的规划,事业发展的规划提供了错误的数据,影响政策的决策。

  对此,付国福建议,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层层把关,国家有关部门的考核,通过统计局、扶贫办的有关数据考核;组织县市之间开展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委托科研机构到各地去,带着照相机、录音机等设备,进村入户调研,确保脱贫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培育发展特色支撑产业 扎实开展电子商务进村行动

  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等特色项目,极培育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利用发展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广“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户”模式,提高经营组织化和规模化积极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扎实开展电子商务进村行动,打造“电商+”名优特色产品,成立“电商+”农业合作社等形式让贫困户借助电子商务把村里的土特产销售到了全国各地,在互联网上搭建起优势资源走向市场的快车道,组织辖区内的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农业骨干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农产品展销会,大力宣传农产品,增强产品的知名度。

  严格日常管理制度 建立第一书记工作台账

  制定第一书记管理办法,第一书记要坚持在岗在位,严格日常管理。要克服松劲情绪和懈怠心理,落实“五天四夜”在村在岗,坚决防止“挂名走读”。定期对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在岗情况和工作实效进行检查。对不胜任、不称职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及时召回和调整,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挖掘和宣传好驻村第一书记尖兵作用发挥情况,选树好典型,传递正能量,重点宣传驻村第一书记发挥派出单位资源优势,切实为所驻村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先进事迹等,弘扬社会主旋律。分级建立“第一书记”管理台账,严明在村工作时间,严格督查问责,不胜任、不达标或违反纪律规定将召回等制度措施。

  制定村两委干部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办法

  成立乡镇扶贫工作绩效考核领导小组,专项对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组干部的扶贫工作进行考核。实行每月一考核,每季度一通报,年终一总评制度,政府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扶贫工作汇报学习会,并通报各村本季度扶贫工作完成情况,年终根据考核进行综合排名。对扶贫好的做法和取得好的成果的进行奖励、树立典型,对于扶贫不关心、不作为的,坚决给予打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