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焦作市绿洲怀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国福(央广网 记者 汪宁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2日消息(记者 汪宁 焦宏昌)2016年,全面开放“二胎”生育,但从效果来看,并不理想,人口出生率除当年有所增长外,随后逐年下降,“低生育率”和“老龄化”问题凸出。1月11日,记者对此问题采访了河南省政协委员、焦作市绿洲怀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国福。他表示,全面放开计划生育鼓励优生多生,已经刻不容缓。此外,还需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医疗生育系统,降低生育养育孩子的成本,调整就业政策,提高女性社会地位等保障以提升优生多生意愿。

  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只是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措施之一。付国福说,要及时出台鼓励生育措施,通过对生育进行补贴奖励等方式提高生育意愿,增加出生人口数量,优化人口年龄结构。积极构建配套的政策体系,保障女性就业、休假等合法权益,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

  生育二胎或多胎的产妇通常已经步入中年,身体状况已经无法与年轻妇女相比,因此在怀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也比较多。付国福建议,要有充足且完善的医疗体系跟进,保证处于妊娠期的产妇能够在遇到生育问题时及时就医。同时还要完善社保、医保政策,将围生产期的费用纳入社保统筹支付,开通一站式生育报销绿色通道。其次,还要提升孕产医护水平,缓解医护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大妇幼健康机构建设,改善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的基础设施条件,增加妇幼保健服务能力的供给,培养和引进妇幼技术人才,提高妇产科医护水平和技能,加强孕期监测,提高孕妇的风险防范意识,为育龄妇女提供优质服务。

  在优化幼儿园养育环境,减轻幼儿养育负担方面,付国福提出,要发展多元化托育服务体系, 建立和完善0至3岁儿童托幼机构的设立条件和监管政策,加快幼儿园建设,加强幼儿教育的师资培训,提高幼儿教师的专业技能,提升公共托幼服务水平。同时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服务机构,鼓励家庭育儿知识传播、积极开展保育知识、技能等培训,开展家庭科学育儿培训指导。加强对儿童生长发育、儿童营养、儿童心理、儿童运动等方面的综合干预,充分开发儿童潜能,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建成一批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在农村和贫困地区进一步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利用社区中心、闲置校舍等存量资源建立婴幼儿看护中心,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提供日间照料服务。

  目前就业压力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自身压力尤其是女性压力大的今天,不是“不想生”,而是“不敢生”。对此问题,付国福说,政府要调整一些就业政策,特别是保护女性的就业政策,不要让女性生完孩子后,还要承担就业的苦果。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在招工上有性别歧视,在招工上多招女工,政府应给予减税、减免义务劳动等优惠政策。根据单位女员工规模及年度生育情况,实行一定程度的税收优惠以降低企业承担的生育成本。除此之外,还要延长生育假期,进一步推动落实产假哺乳假等制度,妥善解决延长生育假、男性陪产假等的待遇保障,相关配套措施,带薪产假延至六个月,在产假过后,时间允许情况下,给予母乳喂养时间。在社会和单位上宣传产假的必要性,使其成为常态化。除此之外,男方也应休带薪护理假一个月。

  “加大奖励力度,鼓励多生优生,通过生育政策改革和社会公共政策改革,逐步实施或者提高生育奖励补贴、母亲假期、入托福利等措施,减轻家庭的生育成本和养育负担”。付国福建议,从怀孕前后,到孕产期、产后,甚至到孩子进入小学,都能享受到相应的免费服务与照料。加大对女性生育的补贴力度,提高生育津贴标准。

  “据媒体报道,德国拿出9%的GDP来承担全社会家庭抚养孩子成本,差不多相当于全社会家庭抚养孩子成本的46%。在丹麦,夫妻双方可以享受最长52周的生育津贴。新加坡则每年拨款20个亿用作国民生育基金,第一个和第二个孩子出生奖励6000新加坡元(近3万人民币),一个家庭生育3个孩子,政府奖励的婴儿花红津贴约为4.4万新加坡元,”付国福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说,要鼓励“多生优生”,国家就还得拿出更多真金白银来加大鼓励力度,从而减少家庭负担,增强生育积极性。

  新的形势下,面对新的人口发展态势,全面放开生育是一种必然的选择。付国福表示,在全面放开计划生育政策的同时,还必须未雨绸缪,加强对人口发展趋势的科学预测,建立和完善人口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的预防体系。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减轻人口生育成本,努力提高生育意愿,让更多人不仅“愿意生”,还要“生得起”“养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