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周乐超:最美的国网“守望人”

2019-09-05 09:1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5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张浩)2003年21岁的周乐超从部队退伍,随后进入河南电力工业学校深造。2004年毕业后进入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工作,参加工作后先是从事输电线路检修工作,后调到线路带电作业岗位,在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的输电运检专业的岗位上,坚持用奋斗的年华实现了从勇攀高峰的“新兵”到国家电网公司劳模的跨越,逐渐成长为平顶山供电公司乃至整个河南省电力系统输电专业的技术骨干。
  “小白”变专家,师傅恩情大
  朱玉伟是周乐超的入门恩师和他的“偶像”从进入电力这个行业开始周乐超就把当时已经是全国劳动模范的周玉伟当做自己的目标,在他成长的过程中朱师傅也给予了他很多言传身教,“周乐超是个话总说的不多,活却一丝不苟干好的好小伙子。”朱玉伟师傅对周乐超的评价很简单但是也颇为自豪。而在周乐超眼中的朱玉伟师傅,是一位扎根基层36年的带电作业的领路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受邀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观礼,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国网公司技能专家,最美国网人,中原大工匠等荣誉称号……一项项厚重业绩像巨人一样摆在了周乐超的眼前,是挑战、同样也是机遇,周乐超便在梦想的激励下,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尤其在朱玉伟劳模工作室成立以后,周乐超更是如鱼得水,在这个广阔的舞台上,施展着自己的才华。地电位拆装V形串R销专用工具、导线异物处理器、远控收紧装置、人工简易带电除冰装置、限位绝缘隔离伞、手摇机动绞磨、一项项科技成果是他留下的青春印记。
  新奇“小玩意”,解决大麻烦
  “现在我们正探索无人机和人工协同巡检新模式,充分利用两者在巡检过程中各自的特点形成互补,实现巡视‘无死角’”。周乐超对记者说道。 
  如今的输电运检专业年年都会引入高科技来协助人工作业。在没有使用无人机之前检修电路十分的麻烦,往往需要四五个人风尘仆仆、窜上窜下的在各个乡镇逐个检查线路,不仅费时费力还对电路检修工人的人身安全造成极大的隐患。这时,在高科技应用方面,青年人就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每一件新鲜事物的出现,总能激起周乐超极大的兴趣,在引入无人机后,周乐超主动报名参加无人机驾驶员取证培训,并与今年4月份成为平顶山供电公司首位拿到驾驶证的人员。“以往我们检查线路十分费劲,现在用上无人机可以进行超视距飞行检修,坐在屋里看着投影屏幕操作着操纵杆便可以细致的检修线路”周乐超对记者说道。
  2017年1月,周乐超荣获“国网公司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同年4月周乐超又荣获河南省电力公司“五四青年奖章”。2007年上班的他,利用10年时间,实现了从勇攀高峰的“新兵”到“尖兵”的跨越。
编辑: 彭华

周乐超:最美的国网“守望人”

2003年21岁的周乐超从部队退伍,随后进入河南电力工业学校深造。2004年毕业后进入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工作,参加工作后先是从事输电线路检修工作,后调到线路带电作业岗位,在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的输电运检专业的岗位上,坚持用奋斗的年华实现了从勇攀高峰的“新兵”到国家电网公司劳模的跨越,逐渐成长为平顶山供电公司乃至整个河南省电力系统输电专业的技术骨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