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胡中辉:中国高压电力系统“爱迪生”

2019-09-05 09:03:00来源: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5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张浩)参加工作14年来,胡中辉勤奋好学、苦练技能,除了虚心向老师傅们积极请教外,还自费购买相关书籍进行自学补充,加工笔记记录20多本,并自学完成机电一体化技术大专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学习。14年来完成了从一名中级工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的蜕变,成为了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的代表。
平高集团一线技能专家(央广网发 张浩摄)
  胡中辉作为平高集团一线技能专家,车工造诣高深,在日常生产中通过大胆创作和技术革新,独立设计、制作工装110余套,工作以来解决一线生产技术难题300多项,累计完成公司科技项目63项,获得集团公司级以上科技奖励23项,其中省部级以上5项,获得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4篇,累计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300多万元。先后被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宣传报道20余次。解决了特高压系列产品中关键零部件一个又一个的加工技术难题,先后攻克了百万伏支架焊装、活塞杆装配、导向焊装等核心零部件的加工技术难题,加工技术达到国内领先,使零部件加工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9%以上,为国家重点特高压工程提供高质量产品做出了突出贡献。
  如今特高压电网已经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走出国门,不断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作为特高压工程建设的一份子,胡中辉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不断挑战我国特高压开关设备零部件制造的高度和精度,攻克了多种关键零部件的加工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关键零部件加工技术的垄断,加工的多种关键零部件应用在我国特高压工程中,满足了国内电力装备制造的迫切需要,进而带动了开关行业及国内制造业技术水平的提高。
  过硬的技术是创新的前提,他常常强调创新和不断改进才是第一生产力。在平高集团参与建设的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kv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个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作为首次加工的核心零部件“百万伏支架焊装”在实际加工过程中遇到进度和质量无法保证的棘手难题,而这些部件一旦出现一分一毫的误差就会影响电网安全运行,在国内外没有任何技术借鉴的情况下,面对难题胡中辉主动请缨承担该零部件攻关任务,他研究各种专业书籍、像老师傅请教加上自己研究和制作先后开发出“动平衡配重工装”、“内外螺纹装配合用夹工装”、以及“深孔加工刀具”,最终耗时一个月经过三十余次实验最终使误差控制在0.01毫米以内,该项目获得了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多项国家级以及省市级大奖。
  丰硕成果的取得是对像胡中辉这样新一代年轻电力人努力的激励和鼓励,而这些创新科技产品也与胡中辉紧密相连互相成就。在问起胡中辉对于新时代工匠精神的理解时,胡中辉认真的说道:“追求极致,传承和口碑并重。我们一定要发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做实质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人才,为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贡献我们的工人力量。”
编辑: 彭华

胡中辉:中国高压电力系统“爱迪生”

参加工作14年来,胡中辉勤奋好学、苦练技能,除了虚心向老师傅们积极请教外,还自费购买相关书籍进行自学补充,加工笔记记录20多本,并自学完成机电一体化技术大专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学习。14年来完成了从一名中级工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的蜕变,成为了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的代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