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承世界级非遗 许昌将举办(古琴)弦歌大会

2019-03-13 14:1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孟照阳答记者问。(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313日消息(记者 汪宁)312日,由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许昌市春秋楼文物管理处和一三琴社承办的琴歌曹魏文化 畅想许昌风采古琴弦歌展演活动在春秋楼景区举行。广陵派传人赵艳春、弦歌文化倡导者、弦歌传承人沙闪闪及古琴爱好者共同参演。

  古琴又名七弦琴,它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古琴承载着众多文人雅士、帝王将相的治国情怀与艺术修养。

  弦歌,即抚琴而歌,是中国古琴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是诗词与音乐相结合的艺术,集文学、歌唱和器乐于一身,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范。

  2003年,古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重新得到世人的重视,而作为古琴重要表现形式之一的弦歌,也在逐渐得到人们的关注。目前,许昌已有古琴弦歌爱好者有三千多人,每年开展古琴弦歌文化活动一百多场,有着十分丰厚的群众基础。

  “今年,我们将在许昌第十三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期间,举办首届中国(古琴)弦歌大会、古琴弦歌与建安文学研讨会,弦歌比赛。”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孟照阳表示,我们努力把许昌弦歌艺术打造成许昌闪亮的文化名片,使其与其它优秀文化遗产交互辉映,成为见证许昌历史文化厚重的标志。

  据介绍,许昌具有得天独厚的古琴弦歌文化资源,广为流传的十大古琴名曲中有两首,即:蔡文姬 《胡笳十八拍》、嵇康的《广陵散》就与许昌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编辑: 彭华

传承世界级非遗 许昌将举办(古琴)弦歌大会

3月12日,由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许昌市春秋楼文物管理处和一三琴社承办的“琴歌曹魏文化 畅想许昌风采”古琴弦歌展演活动在春秋楼景区举行。广陵派传人赵艳春、弦歌文化倡导者、弦歌传承人沙闪闪及古琴爱好者共同参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