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中国·宝丰马街书会:一年一度芳草绿 一唱一和曲艺情

2019-02-18 15:3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18日消息 (记者 汪宁 刘雷)说不尽古今中外千年事,唱不完天南地北大奇观。被誉为中国民间艺苑中的这朵奇葩-----马街书会,于2019年2月14日--17日(农历正月初十至十三),在“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魔术之乡”、“千年古县”——河南省宝丰县含笑绽放、精彩开锣。

  作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观和曲艺文化的“活化石”,700多年来,马街书会承载了无数艺人对民间曲艺的不倦追求、执着、无悔。正月十三书会正会当天,全国各地民间艺人,负鼓携琴,汇聚马街,以天作幕,以地为台,说书会友,弹唱献艺。书会期间,在应河两岸的主会场中,人海如潮,鼓曲声声,河南坠子、道情、曲子、琴书等曲种应有尽有。在会场,你会看到:说的、唱的、听的、看的、逛的,处处人头攒动;书场内外的简板声、琴弦声、二胡声、喝彩声,声声萦绕耳际;说唱者天穹作幕,麦田为台,说古论今,或车搭高台,或倚桌而立,或欢喜悲切,或激昂顿挫,真可谓是异彩纷呈,百家竞流。那画面,说者动情,听者动容。

  

  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听书者,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稚气未脱的孩童,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三五成群,公路大道、田间阡陌,前簇后拥奔向会场。他们或站或蹲,此处听一曲,彼处听一段,会心处展颜欢笑,动情处神情悠然,一幅原生态天地同乐的和谐画面!“一天能看千台戏,三天胜读万卷书”,这一刻尽显现出了马街书会700多年盛久不衰的独有魅力,其热闹盛大的场面,堪称中国民间艺术之奇观。

  一年一度芳草绿,一唱一和曲艺情。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千余名说唱艺人,从四面八方赶至宝丰县马街村的应河两岸,参加这场曲艺盛会,为这场民间文化盛典献礼。

  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宝丰马街书会,不仅是各地民间曲艺人心中的“圣地”,经过历代的传承与发展,也逐步形成了以曲艺演出贸易为核心的文化市场,同样兼容民间信仰、民俗及经贸活动的文化空间,其规模之大,全国居冠。作为具有鲜明特点的民间曲艺盛会,马街书会的突出特点在于:1、规模大,居全国之冠;2、历史久,源远流长;3、说书、写书,形式独特;4、内涵丰富,影响力大;5、以书会友,艺乡情深。

  福猪迎春到,吉祥报春来。猪年新春的中国·宝丰马街书会可谓是:万人空巷齐聚马街书会,千姿百态尽显曲艺风采。

 

  马街年年有书会,今年书会有不同。2019年中国·宝丰马街书会可谓是盛况空前,备受瞩目,共有13项活动,呈现出四大看点。

  第一项活动(看点一)。举办中国曲协文艺小分队深入山区扶贫演出活动。活动由中国曲协、平顶山市委、市政府主办,宝丰县委、县政府承办。2月17日下午14:30(农历正月十三下午),在观音堂林站观音堂新村举行。

  第二项活动(看点二)。举办中国曲艺交易中心开馆仪式。活动由宝丰县委、县政府主办。2月17日上午10:30(农历正月十三上午),在马街书会主会场北侧的中国曲艺交易中心举行。

  第三项活动(看点三)。举办马街书会第十四届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活动。活动由中国曲协、河南省文联、平顶山市委、市政府主办,河南省曲协、宝丰县委、县政府承办,比赛分两场进行。2月16日、17日上午9:00(农历正月十二、十三上午),在马街书会主会场举行。

  第四项活动(看点四)。举办2019马街书会·刘兰芳、王印权师徒专场演出。活动由宝丰县委、县政府主办。2月16日和17日(农历正月十二上午和正月十三上午),在刘兰芳艺术馆门前“百姓书场”大舞台,由刘兰芳师徒进行演出,(正月十二下午和正月十三下午)在刘兰芳艺术馆说唱文化传承中心举办刘兰芳师徒专场演出。

  第五项活动。举办马街书会第七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厅、平顶山市政府主办。2月17日上午9:00(农历正月十三上午),在马街书会主会场举行。

  第六项活动。举办中国·宝丰马街书会第二届长篇大书擂台赛。活动由宝丰县委、县政府主办。2月14日至17日(农历正月初十至十三),在马街书会主会场举行。

  第七项活动。中国曲协“送欢笑到基层·走进宝丰”慰问演出。活动由中国曲协、平顶山市委、市政府主办。2月17日晚上19:30(农历正月十三晚上),在宝丰演艺中心举行。

  第八项活动。举办马街书会传统民俗祭火神、对戏、收徒拜师活动。活动时间:2月11日至17日(农历正月初七至十三),在马街书会主会场举行。

  第九项活动。开展马街书会艺人登记、建档、帮扶等活动。2月14日—2月18日(农历正月初十至正月十四),在马街书会会场举行。

  第十项活动。举办马街书会书状元评选活动。活动由宝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负责组织实施。2月17日上午(农历正月十三上午),在马街书会主会场、中华曲艺展览馆举行。

  第十一项活动。举办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展演活动。2月17日下午(农历正月十三下午),在马街书会主会场举行。

  第十二项活动。举办新当选书状元巡演及长篇大书记录保存活动。活动由宝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负责组织实施。2月18日至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四至正月十六),在宝丰县城公园游园、乡村举行。

  第十三项活动。举办马街书会画展。活动由宝丰县文化广电局负责组织实施。2月14日至2月24日(农历正月初十至正月二十),在中华曲艺展览馆举行。

  2019年,宝丰县把办好马街书会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展示“宝丰文化现象”,繁荣曲艺文化事业,传承保护珍贵文化遗产,叫响宝丰文化品牌,推进宝丰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大事来抓,全力以赴,精心筹备,使书会各项活动精彩纷呈,绚丽多姿,成为全国曲艺界最关注、最活跃、最繁华的一次盛会。

  马街书会已经成为宝丰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是中国曲艺史上的“活化石”,是全国曲艺艺人的精神家园,她以无穷的魅力让国人赞叹、让世界震惊。特别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说唱文化(宝丰)国家级文化生态试验区后,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街书会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对推动宝丰县文化设施大建设、文化产业大发展、文化事业大繁荣、文化名片大彰显以及中原文化的传承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和积极的作用。

  让马街书会----中国民间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开的更艳、开的更鲜!让马街书会----中国曲艺史的“活化石”成为永不散去的书会!

  本次马街书会到会艺人1336人,正月十三当天参会群众25万人次,艺人摊位数460余个。

  2019年正月十三日上午,经宝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全体评委,在书会现场通过观看筛选,最后举手表决,一致同意葛志茹为本届书会书状元。

  葛志茹,女,现年50岁,住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西仙小区,现在埇桥区文化馆曲艺社。主要演唱曲种:安徽大鼓(豫东),演唱书目《花木兰征北》《罗通扫北》《罗元征南》。传承谱系:丘祖龙门派张门,师爷杜圆海,师傅王明玉。目前,收有三个徒弟。表演特点:吐字清晰,表演大方,功底深厚。

编辑: 汪宁

一年一度芳草绿 一唱一和曲艺情

让马街书会----中国民间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开的更艳、开的更鲜!让马街书会----中国曲艺史的“活化石”成为永不散去的书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