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协委员高强:关注中职学生的升本问题 加大中职生升本科录取力度

2019-01-17 09:5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6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焦宏昌)1月15日中午,政协委员高强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一共带了四个提案。其中,主要是农村农民生活的和将来的发展,因为他们学校是一个中职院校。中职学生80%都是来自农村。现在关注的是中职学生的升本问题。

  政协委员高强表示,2013年6月5日,他在全国政协会上写的一个提案,当时是是70%的技术分和30%文化分。大学录取分现在中职生升大专基本没有问题,现在主要是中职升本细节上有待提高,目前,教育部在全国五个省,如山东、江苏等进行了示范性的录取。每个省每年一万个录取指标。

  2017年和2018年河南招中职生的计划和最后的录取学生还是一定的差距,2017年实际招中职生升本的只有2000多人,2018年实际录取的学生也是2000多人。因为原本的计划是一万到两万人本科计划专门招中学生。也就是说,普通高中生考的是研究性的院校,而中职生要考应用型的本科院校,现在教育部有明确的规定,每个省要建立的不低于4所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主要面向中职学校招中职生,因为中职生的录取分数线考试的科目和普通高中有所区别的。中职生,主要是语数外职业中专的语数外三门课每门课一百分 专业课450分。专业可分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理论课。这个体系已经形成制度也已经出台,高强表示,他感觉还没有落实到位,中职生按国家的政策。增补比例初中毕业生上高中和职业高中的比例是一比一 ,甚至有些地方上普通高中的比例是还没有上中职的比例高。

  高强认为应该加大中职生升本科的录取力度。因为,现在国家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上升到了一个战略决策。职业教育可以说是社会紧缺的人才。现在研究型的领域不能说不缺。不能说不重要,因为国家现在为了发展各方面技术性的人才,所以,国家在战略上制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大力发展应用教育。

  但仅河南而言,现在中职生升本科有点太难或者说比例很小,每年有这么多中职生毕业,但实际给河南省里面下招生计划差距太大。按着河南目前下的计划每年是一万到两万甚至到三万。如果把本科的计划落实到中学生身上,河南的职业教育是有一个腾飞的空间,本身河南的职业教育就走在全国的前列,无论是在校生的规模,还是人口的总量,河南对持有技术学生的需求量,这都是有很大的优势,高强建议河南的教育行政部门把中职生对升学政策落实到位。

编辑: 王勇生

政协委员高强:关注中职学生的升本问题

1月15日中午,政协委员高强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一共带了四个提案。其中,主要是农村农民生活的和将来的发展,因为他们学校是一个中职院校。中职学生80%都是来自农村。他最关注的是中职学生的升本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