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协委员李花:加强贫困地区“教育扶贫” 开展城市小学“一对一”教育帮扶

2019-01-16 10:1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6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今年提出的针对城市小学援助贫困小学一对一教育扶贫提案。为了让孩子们受到好的教育,不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古人有“家贫子读书”的传统。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1月15日,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河南省政协委员李花认为农村地区的贫困与教育发展的滞后密不可分。要卓有成效地完成精准扶贫工作,必须要重点加强对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特别是小学阶段教育的帮扶力度,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脱贫“后劲”问题,增强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内生动力,助力实现脱贫致富的民生梦。

  

  李花说“在调研过程当中发现国家现在扶贫工作力度非常大,很多贫困地区的学校,其实孩子不仅是不缺吃的不缺穿,也不缺书,也不缺学习用品,但是,发现这种贫困地区的学生,包括老师,其实缺乏的可能是一个开阔视野和先进教育理念以及教育方法,她个人觉得,其实应该把老师的培训加强,其实有很多书,比如有些孩子,不知道怎么去读,老师也不知道怎么去教,怎么去引导。针对这个问题,也做了一些尝试,把贫困地区的学生接出来到郑州,用游学形式,参观大学校园、还有科技馆、地质博物馆等等”。

  李花认为,近年来,河南省扶贫工作攻坚战取得了重大成就,特别是在教育扶贫方面,有许多先进经验值得进一步推广。比如2016年以来,河南省教育厅先后资助13个贫困县开展了“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试点。这些试点地区农村学校普遍面临着交通不便、布局分散、教师匮乏的困境,而网络为这里的孩子打开了看世界的窗口。

  目前,河南省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特别是小学,与城市小学仍然存在一定差距,贫困地区小学师资力量不足,缺乏培训和学习,业务水平长期得不到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观念落后,师生信息闭塞,缺乏外出开拓眼界、学习交流的机会;缺乏阅读的习惯和条件,日常养成教育缺失,心理健康状况堪忧。

  李花认为,基于以上情况,她建议在河南省教育厅现有扶贫经验的基础上,由各地教育局牵头,号召城市小学“一对一”援建辖区有实际需要的贫困地区小学,开展“教育精准扶贫”。

  此外,她建议由城市小学提供师资、课程、教具学具及设备设施,与贫困地区援建小学共享互联网教育资源,利用互联网优势进行远程教学,采取线上老师讲课,线下老师辅导的方式进行授课,将城市的名校教育资源内容输送到偏远地区学校,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将援建小学的教师团队纳入城市对口小学的师资培训计划中,利用寒暑假时间,对乡村教师开展定期业务培训,分享教育信息和资源。

  由城市对口小学为贫困地区小学教师指定“帮扶志愿者”,通过教师之间的“一对一帮扶”,提高援建小学教师的业务水平。另外,通过团省委、省青联等组织,从城市小学中招募教师志愿者担任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校外导师”,通过登门走访、物质帮扶、视频聊天、课外辅导等形式长期、定点关注留守儿童日常点滴及心理健康,帮助其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编辑: 彭华

政协委员李花:加强贫困地区“教育扶贫”

“今年提出的针对城市小学援助贫困小学一对一教育扶贫提案。治贫先治愚。为了让孩子们受到好的教育,不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古人有“家贫子读书”的传统。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