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敬一丹携新作《那年那信》亮相开封中心书城:用记录的形式传递时代的温度

2019-01-03 14:4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3日消息(陈振华)12月29日上午10点,八朝古都开封又渲染了一层浓郁的书香风韵,敬一丹作为开封中心书城打造的品牌活动《名家讲坛》的首邀嘉宾亮相开封中心书城并为自己的新书《那年那信》举行签售活动。

  《那年那信》这本书跨越了68年时光,展示了敬一丹家庭五代人的1700封珍藏家书,是一部“家世”式的成长记录,从1950年的情书到2018年的“微信控”,不同年代的气息渗透其中,也看到了懵懂无知的少年敬一丹极富时代感的成长轨迹。在敬一丹看来,这些信里记录的不仅是一个家庭的故事,而是那个时代的温度,能够在多年之后,再次触及那个时代的温度,内心是无比温暖的。

  签售活动开始前,敬一丹以《我的家信我的家》为题,以时间为轴线,向到场的500余名“一丹迷”们分享了自己成长历程中,那些被白纸黑字的书信记录下来的独具时代特色的家事、趣事。她通过书中的插图向读者讲述了自己心中有着特殊意义的几个小故事:13岁时和父母分隔两地的诸多困惑,长姐离家工作后,自己在哈尔滨的寒冬夜里熬夜为姐姐补秋裤、给弟弟开家长会、在过年时进行零碎繁多的准备……这些都记录在了一页页“流水账”式的家信中,成为了她难以忘怀的成长记录。她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令到场的人们看到了屏幕外一个更富生活魅力的敬一丹,敬一丹坦言,自己是被妈妈的“记录者”特质一直影响至今。

  书信让记录更加有温度

  随着时代的发展,多样化的交流平台、图文、音视频等记录软件的普及,时下不少年轻人早已淡忘了传统书信往来的交流、沟通形式,作为紧跟时代、记录新闻的记者、主持人转而成为追忆时代、记录回忆的记录者、作者,敬一丹说:“用传统的白纸黑字交流的方式已经渐远了,现在有那么便捷的通讯方式,就连我80多岁的老母亲都已成了‘微信控’,所以我在书中追忆书信里面的那种回忆不是为了让更多人回到用白纸黑字表达的时代,而是想让我们回望在书信交流时的温度,其实这种温度是最值得珍惜的。假如说我们能将白纸黑字时代写信的那种温度一直延续到现在的微信朋友圈里,这是我最期待的”。

  敬一丹坦言,在有些时间节点,比如金婚或孩子成年的时候写一封信会显得较有仪式感,且非常值得留存,所以当出版社建议她为读者手写一封信的时候,她欣然应允并沉浸在给读者写信的乐趣中,“因为这比平时的打字显得更加郑重吧”敬一丹笑着打开《那年那信》这本书里那封她亲自写给读者的信。

  变化的时代更需记录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化,纸媒衰退,自媒体崛起。谈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变革,敬一丹作为一个媒体人说:“越是在变化的时代,越需要记录。其实我是赶上了一个变化的时代,这就成全了我的职业,所以我的职业生涯都是在记录变化,然而记录的意识是在慢慢增强的,当记录成为一种自觉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处处都有可记录的有价值的东西”。

  敬一丹认为时下新媒体与融媒体的变革是媒体人的一种机遇,如果能够充分运用多样化的媒体平台,用更现代化化的记录方式留存时代的变迁,将能够更好地发挥媒体人的记录优势,也可以让更多的人更便捷地了解这个时代的变化。

  书韵开封 大美书城

  开封中心书城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采用“两馆一城”运营新模式,集藏书、售书、读书、讲书于一体,旨在推进全民阅读、涵养城市文明、引领社会风尚,打造以书为核心的开封文化新地标,由深圳书城专业运营,受到开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为了活跃开封市民的文化活动,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开封中心书城特别策划了《名家讲坛》活动,邀请名人名家莅临开封,为广大开封读者面对面交流,传播知识,传承文化。

 

  此次,敬一丹作为《名家讲坛》活动的第一位受邀嘉宾,携新书做客中心书城举行签售,受到了开封读者的热烈欢迎,敬一丹赞叹:“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书店,我曾经在深圳见过这样的书店,能够和读者交流的大台阶特别有氛围,在这样的氛围读书太好了,会令人有一种幸福感”。

  据悉,开封中心书城还将在未来时间定期邀请著名学者、作者,做客中心书城,为广大的开封读者带来更丰富精彩的《名家讲坛》,为开封市民打造属于他们的文化新高地。

  人物资料:敬一丹作为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经济半小时》、《一丹话题》、《东方时空》、《新闻调查》等栏目的著名主持人,其沉稳大方、娴静儒雅的主持风格深受观众喜爱。自2015年退休后,敬一丹写了三本书:《我遇到你》、《我,末代工农兵学员》以及《那年那信》,分别关于职业生涯、工农兵学员经历和家族历史,构成“回望三部曲”。

编辑: 汪宁

敬一丹:用记录的形式传递时代的温度

12月29日上午10点,八朝古都开封又渲染了一层浓郁的书香风韵,敬一丹作为开封中心书城打造的品牌活动《名家讲坛》的首邀嘉宾亮相开封中心书城并为自己的新书《那年那信》举行签售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