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南阳行】西峡猕猴桃结出“致富果”:美了乡村、甜了人心

2018-06-20 10:2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0日消息 (记者 汪宁)都说河南西峡有三宝:恐龙蛋、香菇和猕猴桃。其中,猕猴桃产业作为振兴西峡农村经济的“一号工程”,在西峡县以打造“全国生态有机猕猴桃第一县”为目标、坚持“基地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三位一体的规划下,初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与经济持续增长良性互动的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新路子。

  6月15日,“脱贫攻坚南阳行”采访团抵达西峡县五里桥镇,一睹西峡县猕猴桃漫山遍野、枝繁叶茂的喜人景象。沿着西峡县32国道百公里的猕猴桃长廊望过去,一行行、一排排的猕猴桃果苗长势正旺,在这百里猕猴桃长廊核心区域五里桥镇黄狮村的果园里,果农朱贤歧正在为果树除草松土。

  朱贤歧是黄狮村的一名贫困群众,独身一人且长期患有多种慢性病,在五里桥镇政府的统一规划下,他在自己的一亩地里种起了猕猴桃,由镇政府提供资金和技术上的扶持,收入尚好。

  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己身体不好,不适合干重活,种猕猴桃对自己来说不会特别累,且有乡镇扶贫政策扶持,卖的也不错,“一年的纯收入有个五千元左右,加上政府的到户增收政策,我自己一个人,也可以了。”

  据五里桥镇党委书记陈守科介绍,五里桥镇把猕猴桃生态示范区按照“农游一体”打造,80%的耕地种上了徐香、海沃德等优质猕猴桃品种,猕猴桃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果”。现黄狮村人工种植猕猴桃3390亩,占耕地面积96%以上,2014年招商引资3000万元建成西树公司,是一家集种植、储藏、分选、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产业化扶贫上,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推行标准化管理,无公害生产、产业化经营,打造出“恐龙峡”商标。

  “辐射带动3000多户果农实现增收致富,同时公司采取入股分红、“五加”扶贫、基地托管、转移就业四种产业帮扶模式,确保贫困群众增收脱贫。”陈守科说。

 

  目前,五里桥镇的猕猴桃产业形成了6个村74个组1.56万亩的人工种植规模,在基础上,西峡不断扶持其他乡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目前,二郎坪镇湾潭旅游扶贫示范村、太平镇鱼库特色民宿村、东坪特色旅游村,老界岭房车营地的乡村旅游发展迅猛,构成了一幅多彩画卷。

  据介绍,近年来,地处伏牛山区的河南省西峡县凭借气候资源优势,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目前,西峡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超10万亩,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万元。

编辑: 汪宁

西峡猕猴桃结出“致富果”

近年来,地处伏牛山区的河南省西峡县凭借气候资源优势,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目前,西峡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超10万亩,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