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本网专稿

央广网

河南洛阳深耕高新技术产业 走适合自身的转型发展之路

2016-08-28 08:32: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洛阳8月28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赵飞 胡晓辉 河南台记者杨芬)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变则通,不变则痛”,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的河南省洛阳市,深度挖掘传统产业的创新基因,依靠人才降本增效,搭建平台培育新兴产业龙头企业,近年来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创新路。

  在洛阳德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台由公司自主研发的管道焊接机器人让5名管道焊接熟练工蒙了羞,他们辛苦40分钟才能干完的活,这台机器人却只需要3分钟。

  公司总经理王光临:我们的产品百分百都是自己研发的,90%以上的产品达到甚至超过世界最高水平。

  更让王光临得意的是,在中海油一次海上施工项目中,公司的管道焊接机器人以低于同类产品三分之一的施工成本优势,完胜世界一顶级品牌。让国际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公司主动找上了门,并与公司签下了2000万的订单。

  王光临:德国的产品、美国的产品、法国的产品、日本的产品,你跟我比,你不能说比我好,这个我们确实做到了。

  老国企出身的王光临琢磨起传统装备制造自然轻车熟路,可他瞄准的却是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新路子。但是没有大空间的生产车间,王光临就拿不到批量的订单,这下可忙坏了洛阳市工信委主任娄卷明,在洛阳市高新区为他找到了一间3000多平方米的大厂房,一分钱没让王光临出。

  娄卷明:政府提供的是厂房,传递的是信心,是洛阳发展机器人产业信心,你敢技术领先,我们政府给你最大力度的支持。

  小马拉大车的德平公司让自己的管道焊接机器人跻身世界一流行业,与他相距不到10公里的洛阳中信重工的车间里,另一台世界一流的185mn油压机也正在作业着,为了保证加工精度,公司从瑞典买来了三台机床刀方,花了整整120万,车间工作室负责人谭志强看着心疼,他带着工人们自己研究,不断试验,创新出了一套更适宜工人们操作的自制卧车刀方,每一台的成本不到5千元。

  谭志强:40万,当时40万一个,我们有三台床子,我需要买三个,现在我们自己做了三个,做三个我花1万多块钱就够了,没有什么不好用的地方。

  尝到甜头的公司领导一下聘请了10位院士、15位行业领军人才,组建了18个技术创新团队,并在澳大利亚、北美相继建立了两个大型研发机构,追踪世界最前沿的先进技术,与国内研发机构形成良性互补。传统装备产业的创新与升级延续着洛阳老工业基地的响亮名号,而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里,又一台世界一流的眼科高端OCT影像设备样机已经完成调试。

企业高级系统工程师黄炳杰博士说,他们将把企业打造成国家精密光学医疗设备的龙头企业,填补国内高端OCT影像设备的市场空白。

  黄炳杰:河洛英才洛阳市去年第一批10个项目左右,会配套一些资金现在有3000万,还有一些是需要和洛阳本地的一些机电自动化相关产业进行合作,这方面我们都会有优惠。

  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里,已入住的150多家高端智能科技企业搭乘的正是已经驶入正轨的“河洛英才计划”列车,瞄准领军型、高层次、紧缺型人才。

  洛阳市科技局副局长蔡根喜说,群马拉万车的洛阳国家科技园计划引进各类企业1000家,园区年产值超过200亿元。

  蔡根喜:以实施河洛英才计划为牵引,加快创新创业人才体系建设,面向发展的重点产业,集聚创新和创业人才及团队,提高发展核心竞争力。

  如今,洛阳共拥有机器人智能专业配套件、本体及系统集成企业和科研院所85家,主营业务收入27.9亿元。

  河南省副省长、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减少低端的、无效的供给,扩大高端的有效供给,提高市场的占有率,这些市场既包括国内市场,还包括国外市场。

编辑:李强

关键词:河南;洛阳;高新区;技术升级;老工业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美丽“晒秋图”

2016-08-27 09:18:00

谢伏瞻会见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决策部署调研检查组一行

2016-08-27 08:59:00

河南10家事业单位拟招聘299人 报名时间不同请留意

2016-08-27 08: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